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廊一圈”:广西抓住历史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6:2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庞革平

  编者按

  2004年10月8日中国和越南发表联合公报,同意在两国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专家组,积极探讨建设“两廊一圈”的可行性。“两廊一圈”建设涉及我国云南、广西、广东、海南4省区和越南北部省市,将给西南和华南地区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对于我国发展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深化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报特推出有关“两廊一圈”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2004年5月20日,越南总理潘文凯来华访问,在与我国总理温家宝座谈时,提出中越合作建设“两廊一圈”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响应。2004年10月6日至7日,温家宝总理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政府于8日发表联合公报明确提出,双方同意在两国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专家组,积极探讨建设“两廊一圈”问题。“两廊一圈”即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两廊一圈”的构想恰好能弥补东亚环太平洋经济带在中国与东盟交界处断裂的缺陷,前景十分美好。

  在这个对于巩固和发展我国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构想中,广西涉及其中的“一廊”和“一圈”,充分显示了它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和越南政府、企业就建设“两廊一圈”问题进行了洽谈。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合作区域,“两廊一圈”将成为中国与越南等东盟国家进行产业全方位对接的新开端。享有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重要位置和泛珠三角经济区重要位置的壮乡广西,将再次迎来一次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以越南为桥梁,走向东盟市场

  广西与越南接壤,共临北部湾,双方人民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交往便利,广西在越中两国经贸合作中一直占据重要位置。

  2004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67.4亿美元,比增45.3%,提前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0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从2004年9月12日起,越南允许中国公民持旅游签证到越南南方旅游。随后的1个月里,到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约15万人次,是2004年初各个月份的两倍……这些数字,有力地证明了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劲生命力。

  在两国全方位良好合作的态势下,作为中国进军东盟市场的一个重要前沿省区,广西与越南的边境经济贸易合作也取得可喜的成绩。去年,广西对越南进出口总额为7.52亿美元,占广西对东盟贸易的3/4,其中出口与上年基本持平,为4.54亿美元,进口2.98亿美元,增长31.7%。越南已连续6年成为广西对东盟贸易的第一大伙伴国。

  由此可见,广西的主要外部市场就是越南,与东南亚的主要经贸关系也就是与越南的经贸关系。越南以及中南半岛的老挝、缅甸、柬埔寨加入东盟以后,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将从越南走向地域更广阔、人口更多、市场更大的整个东盟市场。随着《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签署,东盟与中国的政治信任发展到了一个新水平。这就为广西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大环境。

  “广西国际通道”优势凸显

  中越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作为“两廊一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势必成为桂越经济、贸易、旅游合作的纽带,成为中越合作的桥梁,成为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合作的国际大通道。

  在1992年中国政府把广西定位为大西南出海通道后的10多年时间里,广西海陆空并进,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西南出海通道已经基本形成:沿海的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大海港建设进一步加强,南昆铁路以及广西区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也相继建成,桂林、南宁、北海的机场设施也更趋完善。东盟国家之间本来就有着比较畅通的铁路线、公路线和海运线,而作为东盟成员之一的越南则与广西有着便捷的陆路、海路和空中通道,东盟国家的货物和人员由越南经广西进入中国十分便捷。

  中越双方还拥有良好的口岸基础设施,多年来双方开展的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边境经济贸易合作所取得可喜的成绩,为“两廊一圈”构想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广西有8个边境县市与越南接壤。双边沿陆地边境有东兴—芒街、凭祥—同登等5对国家一类口岸,此外,还有7个国家二类口岸和25对边民贸易互市点,沿海有4个边贸码头。

  东南亚国家大部分沿海,有的还是岛国,运输很大部分依靠海运,他们与广西环北部湾港口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济往来十分便捷。广西拥有与中国东部沿海和西部省区相连的便捷立体交通网络,这样,东盟国家的企业和产品进入了广西,就意味着可以迅速进入整个中国市场。广西通过大通道的建设,内联华南、西南、中南各省,外接东南亚国家,为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大规模经济贸易往来奠定坚实基础。因此,“两廊一圈”建设,将使“广西通道”进一步成为中国和越南等其他东盟国家进行经贸合作的重要国际通道。

  “走出去”战略将得以加快推进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大大增加广西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之间在投资合作方面的机遇,广西和东盟各国间相互投资发展较快,态势良好。

  随着广西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结合“走出去”和“两廊一圈”战略的实施,广西及中国其他省市区的对外投资必将增加。由于桂越地理临近、文化相似,易于管理,越南必将成为我国企业优先考虑的市场,并将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逐步建立,随着“两廊一圈”建设的启动,国民待遇原则、投资规章制度的透明度、投资保护等方面逐步实现突破,本地控股股权限制、本地含量、出口业绩要求等现有的一些限制将逐步放宽,这些优惠的投资政策势必将鼓励和吸引广西企业和中国其他省市区企业到越南等东盟国家进行投资。

  而且,如果企业在东盟投资,实际上面对的是两个市场。一个是东盟市场,由于其本身就是自由贸易区,按照其原产地规则,在东盟一国投资且当地含量达到40%,生产出的产品就可享受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税优惠,这样实际上就是拥有了整个东盟的5亿消费者市场;第二是可充分利用在东盟生产的有利条件,更多进入在中国出口可能会面临障碍的其他第三国市场。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投资,更有利于中国的“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优势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目前,广西已基本形成煤炭、电力、化工、电子、食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其中机电、日用化工、自行车、布匹、柴油机等产品对越南等东盟国家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两廊一圈”的战略构想的推进,将更有利于广西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经贸合作。因为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两廊一圈”,不仅有利于整合中越双方资源,提高双方的竞争力,而且可以将双方的竞争转为一种积极的合作型竞争。

  处于产业分工第二阶梯的广西,由于得地利之便,在“两廊一圈”中无论是“东引”还是“南进”都将左右逢源,经济增长空间空前扩大。一方面发挥区位优势,创造条件吸引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同时有选择地吸引新加坡等东盟第一阶梯国家以及其它国家的投资,发展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环节;另一方面,可率先到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处于产业分工第三阶梯的东盟国家投资,合作开发能源项目和资源型产品,从而根据优势产业进行新的分工,发展广西的优势产业,使其成为中国“世界工厂”的重要“跨国车间”。中越“两廊一圈”建设,将使这个“跨国车间”的打造进一步加快,并将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旅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在涉及广西与越南的“一廊”和“一圈”的框架内,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如越南的下龙湾、河内,广西的桂林、北海银滩等都是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两廊一圈”的建立,有利于广西利用越南等东盟各国的资源和市场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旅游业的合作与发展。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旅游需求不断高涨,出国旅游更是迅速发展。在出国游中,东南亚是人们的首选。尤其是越南,出入方便,手续简单,花钱不多,就可以领略异国风光。

  同时,与越南山水相依并且风光旖旎的广西正成为越南人旅游的“热土”。统计显示,去年到广西旅游的入境游客中,东盟国家的游客就占30%以上,而越南前来广西旅游的人数则大大增加,仅通过旅行社渠道每天前往广西旅游的越南游客就超过了200人。随着“两廊一圈”的构想顺利实施,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桂越之间的人员往来将会更加频繁,出入境的手续也将进一步简化,广西可以借此深入挖掘国内与东南亚两地的旅游资源,不断开拓两地的旅游市场。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05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