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农”问题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6: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钟嘉 殷新宇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近两天从各地带来的信息表明,“三农”在2004年有一个大变化,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幅度,多年没有出现过。然而,代表、委员在谈及“三农”问题时,喜悦中更多的是冷静的思考。

  农民持续增收任务艰巨

  2004年农民增收,是政策增收、涨价增收、打工增收。2005年虽然也有政府财力的支持,但要想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有大的增加,难度较大。参加“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认为,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任务依然很重。

  山东代表团刘维志代表说:“农民增收要走的路还很长,农业税免征之后,还需要政府好政策不断出台,力度不减,支农政策再加温。”

  “仔仔细细算上一笔账,在中国人多地少这一形势下,单靠种粮,解决不了农民增收问题。”刘维志代表如此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客观地说,农民种粮的收益开始止跌回升是实情。但即使在现行的扶持和补贴之下,种粮对农民来说,既比不上打工经商,也比不上种瓜果蔬菜,仍然不能摆脱“鸡肋”之感觉。着眼于粮食安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考虑,政府还是应该尽力让粮食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一是要继续增加补贴的力度,二是应该让粮食价格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使得粮食价格维持在合理的范畴。

  统筹城乡发展惠及“三农”

  全国人大代表史和平说,“三农”问题要靠统筹城乡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来解决,这是一条基本经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透出的信息是: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思路,让大量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源施惠农业和农村,通过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竞争力,力促农民增收。有了这一保障,我国才能加速城乡一体化建设,才能最终解决好“三农”问题。

  从农业支持工业到工业反哺农业;从农村服务城市到城市带动农村。工与农、城和乡这两大关系正在实现着从未有过的历史性转变。

  有人比喻,中国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虽偏颇,也反映了城市与乡村的差距。农业养育了工业几十年,现在该是工业回报农业的时候了。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俞国生代表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城市就像人的脸面,农村是人的“五脏”。不但要“脸面”好看,更要“五脏”健壮。

  一些代表们提出,以工促农,实质就是要加大公共财政支农力度,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以城带乡,实质就是为农民进城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让广大农民分享工业化、城镇化的成果。这才是彻底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构筑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陈惠娟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纳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统筹考虑,既充分挖掘农业和农村内部增收潜力,同时在努力拓展农业和农村外部增收空间、统筹城乡就业上下功夫。如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资投入农业开发;深化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等。让种粮农民有更多效益,使更多的农业人口转移到城市,从事非农产业,形成一个城乡统筹的格局。

  一些代表还提出,城乡统筹,主要的不是农业部门的统筹,而是要形成一种社会共识,尤其是掌握资源分配的部门要从思想观念上有一个重大的变化。

  链接

  工业反哺农业

  进入2005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农村倾斜,一些东部省市正在加快“反哺”的步伐:

  上海市:农民逐步变为市民,农村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不但有“农保”,还建立了“镇保”。

  江苏省:免征农业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将土地出让金的15%用于农业土地开发……还将推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今年覆盖面要达到80%以上。

  浙江省:今年将全面试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对整车运销本省生产的蔬菜、水果、水产、畜禽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减免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各类收费公路的过路费,提高“绿色通道”政策的含金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5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