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田头听民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6: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江南
社区田头听民意(图)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沈爱琴,这些年一直在提醒自己:怎样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我觉得,应该实实在在做到上情下达、反映民意、服务群众这三条。”

  上情下达,体现政治素质

  沈爱琴认为,当代表就是要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能够把政策和上级的精神传达下去,这就叫“上情下达”。这个“情”下达得好不好,效果怎样,就要看代表的素质了。

  “为了把握好全局,不管工作多么忙,我都坚持每天学习、思考,并在早晚各听一个小时新闻,这是雷打不动的必修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入了解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同时也为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

  每年全国人代会结束后,沈爱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消化会议精神并及时将人代会精神通过各种形式传达给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代表和企业的广大职工,使他们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领会方针政策。她也及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传达给地区的退休老干部代表,使他们心里踏实,对国家的发展放心。

  反映民意,扩大群众基础

  “当代表要名副其实。”沈爱琴说,“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人民代表离不开身边的群众。人民群众是人民代表的根。因此,我们要勇于为群众请命,仗义执言。能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上去;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要了解民意,赢得群众信任和尊重,要带头解决他们的困难。”

  在沈爱琴看来,替老百姓说话,一切为民着想,做人民的代言人,是人大代表的分内事;担负起人大代表的使命,反映群众的心声,是应尽的职责。今年人大会议开幕前,她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广泛收集服装行业的信息,到社区、田间地头听取工人、农民、老干部的意见,一般性问题及时与基层政府联系沟通解决,重要问题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

  服务群众,保持清醒头脑

  30年来,逢年过节沈爱琴都与员工们一起度过。集团公司还投入千余万元,建设了企业中学生、大学生和外来员工的集体公寓,切实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个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经常提醒自己:在利益面前要清醒,不能昏头。”

  群众利益无小事。回报社会、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落脚点。近些年,她领导的万事利集团坚持以解决本地剩余劳动力和失地农民的就业为首要任务,不仅解决了当地千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出路,还向贫困地区招收了1500多名农民来企业打工,为解决社会突出的就业问题做出了努力。万事利集团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受灾地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春风行动、教育事业、慈善事业和抗击非典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沈爱琴小传生

  于杭州,现任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5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