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权问题要坚持对话反对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6: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4日表示,中国历来主张在人权问题上要坚持对话、反对对抗。基金会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美国国务院于2月28日发表的《2004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

  “坚持对话,就会减少分歧,化解矛盾,扩大共识,增进理解,这是国际人权交往的惟一正确途径。坚持对抗,则会增加分歧,扩大矛盾,延伸误解,不利于解决任何问题。”林伯承说,“美国无视自己的人权劣迹,无视其他国家的人权发展状况,对众多国家无端指责,暴露了坚持对抗、反对对话的本来面目,必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他指出,世界各国国情不同,人权状况和人权立场必然呈现出多样化特点。中国认为,应该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增进了解、加强交流的精神,解决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林伯承强调,由于社会制度、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世界各国实施国际人权准则,会有诸多不同。即使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一般的人权准则,各国在确认和实施过程中,也必须与实际相结合。世界各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确定人权发展道路,应和平共处、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努力寻找共同点。

  他同时指出,2004年是中国人权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中国人民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谱写了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扩大民主、加强法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际工作,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

  而2004年的美国人权纪录却是劣迹斑斑,尤其是美国疯狂虐待伊拉克战俘更是令人发指,震撼了整个世界和人类良知,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发表《200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六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林伯承说,中国政府适时发表的《200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主旨在于坚持正义、以正视听,对美国的人权劣迹,以及其强权政治、霸行主义、在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等行径,进行的具体揭露和有力鞭鞑,是在给美国人权进行“补缺”和“提醒”。

  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补缺”,就是补上美国发表的《2004年国别人权报告》中缺少自己践踏人权、泯灭良知的内容。所谓“提醒”,就是告诉美国,不要充当“人权警察”,干涉别国内政,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人权公约,要理智、自觉地把精力放在改善自己糟糕的人权状况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5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