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不同阶层应多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7:00 时代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叶建农教授坦言:现在社会不同阶层之间沟通很不够,相互的看法经常是想当然的。

  叶教授说得很有道理,眼下不同阶层和人群间的误解和偏见很多,造成或加剧矛盾,有时甚至引发恶性事件。在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必须改变这一情况。

  哈哈镜里的人与外面的人又像又不像,似是而非。把哈哈镜放在不同阶层和人群之间,效果就很可怕了。由于缺少建设性的沟通和了解,差别在心理上被夸大,形成相互漫画化甚至妖魔化,反过来支配行动,伤害双方和社会。

  相互了解并非易事,但是对阶层之间形成整体的隔膜不能等闲视之。拆除不同阶层和群体之间的哈哈镜,建立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沟通机制,才能形成相互了解、谅解、接受、帮助的社会心理氛围。

  对于沟通,媒体可起更大作用。社区和非政府组织也可起到重要作用。

  处于强势的阶层和群体应更主动沟通。干部要主动到群众中去沟通,城里人应主动了解进城农民工。低收入阶层以平常心替代仇富心理,而富人更应对改革开放的时代感恩,以实际行动显示爱心。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