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税检查盯上高收入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7: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申红 通讯员 陈文东 李建国 报道

  本报济南3月4日讯3月至12月上旬,我省将开展以个人所得税为重点的地方税收专项检查,电力、电信、银行等高收入行业、外籍人员及其他高收入阶层是此次个人所得税检查的重点。

  省地税局局长于希信说,2004年我省个人所得税入库58.81亿元,是1994年的54倍,已成为地方税收的第三大税种。由于个人所得税牵涉面广,涉及环节多,征收管理的难度相对较大,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

  据有关部门调查,全国个人所得税实际征收率只占应收的40%-50%,成为税收征管的“薄弱区”。更应引起重视的是,目前全国个税的65%都来自工薪阶层,而占人群20%的高收入阶层的收入是低收入阶层收入的10倍以上。

  为此,我省此次确定以高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检查为重点,一般检查2002年至2004年度的个人所得税缴纳及代扣代缴情况,具体范围包括电力、烟草、电信、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航空等高收入行业;个体、私营、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的高收入阶层;在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中任职的外籍人员。另外,将对饮食、娱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地方税收专项检查,一般检查2003年至2004年度的税款缴纳情况。

  从根本上解决个税征收中存在的问题,仅靠检查显然不够,必须逐步调高个税起征标准。省地税局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我省已经就此进行了专门的调研,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把有关情况提交了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调高起征点的意见和建议,但具体调高日期将以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复为准。据悉,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经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等情况,先行一步,逐步调高了个税起征标准,如北京就从2003年9月1日将起征点提高为12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