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聚焦:铁路春运车票涨价被指双重违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7:11 新华网
  两会聚焦:铁路春运车票涨价被指双重违法 ( 新华网 2005-03-05 07:13:02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每年到春运高峰期,铁路票价就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浮,旅客们也似乎习惯了这种涨价。虽然也有人提出质疑,甚至跟铁路部门对簿公堂,但从三年前决定涨价开始,有关的争论从未间断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指出,铁路春运车票涨价是违法的,铁路部门想以此调控旅客客流,但客流并没有因为涨价而减少。为此,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提案。
两会聚焦:铁路春运车票涨价被指双重违法(图)
火车车票涨价难以阻止农民工返乡的脚步。记者 陆欣/摄

  调查

  涨价未阻止返乡脚步

  王翔,第八、九、十连续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在写提案前,他曾多次到火车站实地调查。当看到车票涨价后,民工们还是背着大包小包,拉家带口地挤火车,王翔感到心酸。

  今年春运期间,王翔曾亲自到江西九江火车站进行调查,当时正是票价上浮期,客流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前几天还有所增多。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铁路票价上浮后,一些的士、中巴、饮食、住宿行业也跟着涨价,甚至连上个厕所也随着涨价。“其实经过三年春运实践证明,涨价并没有阻止民工回家过年的脚步。”

  说法

  票价占民工年工资的20%

  王翔委员还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九江地区农民工至深圳涨价后的车票计算,每个民工回家过春节所花费的车票费用占全年工资的20%左右。

  观点

  车票涨价双重违法

  对于春运车票上浮,铁道部与国家发改委在2002年举行听证会,制定了春运期间部分旅客车票实行政府指导价,目的在于调剂春运客流压力。王翔委员认为,当时的听证会只听取了极少数人的意见,违背了《价格法》的规定。

  王翔委员指出另一个违法的依据是,由于春运期间旅客人数大幅增加,列车晚点是常有的事,乘客比平时多花了钱,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服务。因此,他认为车票涨价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另外,王翔委员指出,铁路部门涨价使得“相关部门”也都拿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多收费,引发涨价之风造成市场混乱,严重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记者赵磊)

  马上就访

  铁道部:目前不能作出解释

  全国政协委员王翔在提案中,直指铁路春运期间涨价属于违法。记者昨天就此致电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铁道部相关领导得知后非常重视,但由于此前铁道部对提案详细内容不了解,目前还不能作出解释。

  在今年春运期间,记者曾就票价上浮一事采访过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春运期间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票价上浮)是运用市场机制调节铁路运力,是正当的。

  旅客:不知道涨价违不违法

  昨天下午,记者就春运期间车票涨价是否违法一事进行了随机采访。许多春运期间出门的旅客都表示,不知道涨价违不违法,但不希望春运票价上浮,不过票价上浮了也得出门。(记者李剑英)

  提案观点

  涨价不能限制客流

  旅客车票涨价听证会已过三年,铁路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正当性值得质疑。

  结论:违反了《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涨价损害的主体是农民工等弱势群体。

  结论:增加农民工负担,很难通过涨价限制客流。

  影响到运输、餐饮等其他行业物价上涨。

  结论:要打破“铁老大”的垄断,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这也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罗茜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