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亨氏辣椒酱检出“苏丹红一号” 并非严重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7:37 新华网

  本市责令该产品下架召回

  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宗旨,市食品安全办会同工商、质监等部门,对英国披露的怀疑含有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的进口食品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中含有。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将在市场上销售的该产品全部下架,并通报国家有关部门责令该企业召回该产品。

  今年年初,英国有关部门紧急下架召回被怀疑含有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的575个品牌的产品,市有关部门据此立即组织专家对相关食品可能存在的危害性进行了评估和调查。结果表明:“苏丹红一号”在我国不属于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北京口岸也没有进口过含有这种色素的食品。为最大限度地防止、减轻和消除我市食品安全的危害和风险,连日来,有关部门对大型连锁超市和快餐店销售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进行了认真的检查。

  发现问题后,市食品安全办会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采取措施,对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金唛桂林辣椒酱实行全市下架,责令该公司主动收回涉嫌有危害的食品。

  同时将此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广州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要求当地对擅自添加不允许使用的添加物的食品安全事件进行查处。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对进口食品的检查范围,对可能添加“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加强检查力度,确保本市居民的食品安全。同时提醒购买了该产品的市民和餐饮经营者停止使用该产品。

  新闻链接

  “苏丹红一号”色素

  “苏丹红一号”色素

  是一种红色的工业合成染色剂,在我国以及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不属于食用色素,因此,它不是食品添加剂。它的一般用途是用于汽油、机油、鞋油和汽车蜡等工业产品中,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苏丹红一号”可导致老鼠患某些癌症,但并非严重致癌物质。我国规定,“苏丹红一号”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严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使用。(王军光)(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