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六成市民赞成强制婚检 专家:婚检不是万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17 新华网

  关注·反响

  《婚姻登记条例》于200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强制婚检变为了自愿婚检。随着各地婚检率的降低和人口出生缺陷比率的升高,由“婚检”引出的话题始终热度不减。昨日,本报刊登了《多名委员建议恢复强制婚检》的报道。那么,公众对此是什么态度呢?为此本报和友邦调查公司在北京对市民展开了调查。

  76.2%结婚一定会参加婚检

  究竟有多少人结婚前一定会参加婚检?调查显示:76.2%的人明确表示结婚前“一定去”婚检,表示“不去”的只有9.5%,此外,还有14.3%的被访者表示到时候再说。

  39.7%认为人口出生缺陷比率升高与取消强制婚检有关

  当问到“您认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与取消强制婚检是否有关”时,有39.7%的被访者认为两者之间有关系,认为没有关系的比例占25.4%,此外,34.9%的被访者认为不好说。

  61.4%认为应该恢复强制婚检

  今年两会,多名委员建议恢复强制婚检,民众对此是否赞同呢?据调查结果,六成(61.4%)的人认为应该恢复强制婚检。其中,53.8%的人表示“有必要恢复强制婚检”,7.6%的人表示恢复强制婚检是“非常有必要”的。表示没必要恢复的比例占14.4%,其余24.2%的人对此无所谓。

  54.2%认为不去婚检是嫌麻烦

  公众认为人们不去婚检的原因是什么呢?调查发现,54.2%的被访者认为人们不去婚检是因为“太麻烦”,有17.5%的人认为不去婚检的原因是“用处不大”,有9.5%的人推测不想婚检是因为“要花钱”,还有18.8%的被访者认为有其他原因。(调查设计:杨文建聂翔调查执行:友邦顾问() 报告撰写:记者毛羽)

  执行说明:2005年3月4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www.up-point.com)”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市民对婚检的态度,本次随机调查样本量153个,被访者年龄在18~60岁之间,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婚检不是万能的

  国际连线

  连线对象: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泰丽雅

  连线人:记者马宁

  “进行婚前检查的意识当然很好,但是我认为婚检在降低出生缺陷方面的作用被过分夸大了。”面对在“两会”上呼声很高的“恢复强制婚检”,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希瑞·泰丽雅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新生儿缺陷只有部分能通过婚检避免

  泰丽雅女士介绍说,国际上对强制婚前检查并无明确态度。这种做法在其他国家也并不普遍,只是有些国家针对某种特定疾病进行婚前强制检查,例如在她的印象中美国检查梅毒,伊朗、约旦等国检查地中海贫血症。

  “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中国的新生儿缺陷统计数字,就会发现其实其中只有相当少一部分遗传疾病是能够通过婚检避免的。”泰丽雅女士说,“相反,中国大部分的新生儿缺陷是由于孕妇营养缺乏、铁缺乏、产前产中产后条件不足等造成的。例如占中国新生儿缺陷相当大部分的先天脊柱裂、先天弱智等疾病,都不是通过婚检就能避免的。”泰丽雅女士认为,对育龄夫妻进行科学的教育引导才是最重要的。

  判断后果为时尚早

  当记者告知泰丽雅女士中国很多地方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与以前相比有所提高时,她的反应是“惊讶”。“中国的强制婚检是2003年10月取消的,假设每对夫妻都是一结婚就怀孕,孩子至少也要到2004年底才出生。更何况一结婚就怀孕的夫妻是少数。因此,把2004年出生缺陷数据与2003年相比来说明取消强制婚检的后果,似乎并不合理。”

  检查也是对伴侣负责

  泰丽雅女士对婚前检查的意识非常赞赏,但她同时也认为,目前婚前性行为在中国已经相当普遍,但婚前生育却很少,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简单地把婚检的作用理解为健康的生育,同时也是对伴侣负责,“例如梅毒、艾滋病都可能传染给伴侣,从这个角度说,检查不应该仅仅是‘婚前’才进行。”至于婚检到底是应该自愿还是强制,泰丽雅女士表示“当然是越自愿越好”。(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