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此身但许党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3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成东晖 刘君辉 本报记者 蒙志军

  他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为人民服务是一次长跑,唯有生命终结才能到达终点”!他历尽沧桑,一生清贫,却一直履行着这一人生诺言。他一生受到各种奖励160多次,但他抛开荣誉的光环,像老黄牛一样在偏僻山区默默耕耘。他,就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衡东县杨桥镇东烟村98岁的退休老干部向运生。

  一个党费袋

  向运生1907年出生在东烟村,早年曾从事农民协会活动,1949年解放初期正式参加工作,历任公社水产部长、公交部长等职。

  反右时,向运生被错划为“右派”,“文革”期间又遭到批斗。面对磨难,他心中始终燃烧着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信念。”

  被打成“右派”后,向运生偷偷地用红布精心缝制了一个党费袋,每月按时把党费放进袋里,近20年从未间断。1979年,党组织给向运生平反,年过七旬的他激动万分,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着沉甸甸的党费袋,把这笔足有一公斤重的党费交到当时所在的东烟乡党委。乡党委的同志细细清点,发现19年零6个月的党费分文不少,一共46元8角。那些硬币都不同程度地氧化锈蚀,不少纸币也长了霉。向老双手捧着这些党费,哽咽着说:“我对党的这颗心永远是热的,永远不会锈、不会霉。”

  这句沉甸甸的语言,这笔不寻常的党费,令在场的同志无不为之动容。

  一双铁脚板

  退休时,向运生向县委组织部部长要求义务为县城打扫街道。组织部长拗不过他,只好答应让他担负东烟乡退休专干的工作。而事实上,退休这20多年来,向运生担任的岂止是退休专干的工作!大山的每一个村落都留下了他跋涉的足迹,大山的每一次呼吸都牵动着他滚烫的心。

  东烟是一个六山九坳十八冲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向运生坚持每个季度对分布在大山各个角落的离退休人员、五保户和孤寡老人走访慰问一次,每次爬山翻坳历时半个月,行程达300多公里。平时附近农民发生纠纷,他总是闻讯必去,充当义务调解员,20多年来,共调解制止民事纠纷600多起。为了让村民听到广播,他自费跑攸县,赴衡山,购回广播器材,帮助广播员一道架设好广播线路。到10多公里之外的杨桥镇开会或办事,他从来都是步行……

  为了让村民掌握致富信息,向运生捐款1200元办起村图书室,并自费为62位困难户订阅科技报刊,主动担任报刊发行员,每年递送报刊11000多份。

  1994年春天,向运生重病缠身,两天未进食,又逢天降大雨,为了不耽误农时,及时将早稻育秧科技专刊送到农户,他打着伞带病走遍大山的村村寨寨,把资料一一送到农户手中。累了实在走不动了,便靠在一棵大树上歇口气。突然,一股巨大的泥石流从山顶滚滚而下,把他冲倒在地……路过的群众看到此情此景,感动得热泪盈眶,立刻把他送往医院。

  一副热心肠

  2004年5月28日,向运生怀揣着2000元钱赶到东烟中学,把钱交到由他倡议建立的助学基金会。他说:“六一节快到了,多帮助几个孩子上学吧。”

  有人替向运生算过,几十年里他扶贫济困共捐资6万多元。为面临辍学的贫困孩子送去学费,为年迈体弱的孤寡老人送去日常用品,为遭天灾人祸的人们解决燃眉之急……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只要有可能,向运生就资助到哪里。县里修电站,村里盖小学,镇里建中学,他每次一捐就是数百元。东烟一座山上有一个交通要道,数公里之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向运生又出资又出力,在路旁修建一座凉亭,供过往行人歇息。

  为了助学帮困,他多次到信用社贷款,甚至不顾年事已高,种起了菜,养起了猪。为了助学帮困,他把自己的日常生活开支压缩到了极其苛刻的程度: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旧布衣衫,睡的是破席稻草。有一次,他出席镇里尊师重教先进个人表彰会,会上发了一瓶矿泉水,他一打听知道一瓶水要2元钱,便马上退了回去,说:“节约这2元钱,可以为老师多买两盒粉笔。”

  向运生为自己定了“五个不”的原则:退休不领安家费,工作不要办公费,出差不报差旅费,治病不报医药费,殁后不要丧葬费。逢年过节,那些得到过向运生帮助或敬仰他的人提着礼品前来看望他,他都婉言谢绝。他说:“共产党员做事,不是为了图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