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这一年:立法步履坚实 监督铿锵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48 新华网

  人大这一年:立法步履坚实 监督铿锵有力 ( 新华网 2005-03-05 08:49:17 ) 来源:人民日报

  感受立法

  时进,则法进。

  一年来,十届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常委会审议了33件法律、有关法律问题决定和法律解释的草案,通过了25件,向实现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三大立法“亮点”

  记者点题:修宪、通过关于香港特区基本法的解释及相关决定、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全国人大一年来立法工作的三大“亮点”。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被誉为我国宪政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也被写入根本大法。

  宪法修正案,把保护民权作为一大重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等内容被首次写入宪法。

  4月初,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区基本法附件的解释;当月下旬,常委会又依法做出了关于香港特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常委会的解释和决定,消除了对基本法理解的分歧,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12月25日,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提请审议,引起举国关注。

  4天后,常委会经过表决全票通过议案,决定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非常必要和适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杨伟程说。

  草案充分体现我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三大立法‘亮点’,表明立法者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日益提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这样评价。

  法律贴近公众

  记者点题:关注民生、以人为本,成为公众对一年来立法活动最多的感受。

  鉴于2003年非典肆虐,立法者及时启动了传染病防治法的修订。经过近一年的准备,2004年4月2日,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常委会审议。

  一审,二审,三审。立法者审议尽职尽责。

  8月28日,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通过。这部法律中,建立了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制度,并明确要求:隐瞒、谎报、缓报者将受到惩处。

  翻开物权法草案,一条一款都是保护民权:私人对其依法取得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享有所有权,国家保护私人投资,业主会议有权更换物业,空调滴水不得扰邻……

  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这些法律草案的审议,都充分体现了立法者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

  手段更加成熟

  记者点题:一个成熟的立法者,是一个修立并重的立法者———不但要及时填补空白立新法,也要善于审时度势改旧法。

  立法打包,一项新的立法技术。

  2004年8月28日,由于不符合7月1日已生效的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公路法、公司法等9部法律在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一次性予以修改。

  一个立法方案,解决一批法律问题。

  这项技术,也展示了立法者立法手段的成熟———修立并重。在这一年通过的25件法律、决定和解释中,修改的多达16件。

  为了保持法制统一,常委会根据宪法修正案的新规定,及时修改了两部法律———地方组织法和土地管理法。

  急需先立、急需先修,这一原则更多地被贯穿到立法中。

  追踪监督

  “实效明显。”谈起全国人大一年来的监督工作,许多代表都用了这样一个朴素的词。

  这个朴素的词背后,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件件实实在在:解决粮食安全、关注“三农”、“国家审计”、加强法规备案审查工作……一年来,常委会检查了6件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10个专题工作报告,监督工作铿锵有力。

  围绕工作大局

  记者点题: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

  2003年以来,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大量减少、粮食产量大幅下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问题严重。在常委会的监督表上,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为此,他们频频创新:

  ———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结合。

  2004年4月底至6月,常委会组织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农业政策调研和金融支农调研等3个组,由副委员长任组长,分赴15个省、自治区检查有关法律实施情况。

  ———执法检查与听取审议国务院工作汇报结合。为了增强监督实效,同年8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滥占耕地现象得到初步遏制,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提起人大监督,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鹤壁市市委书记王训智说:“人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进行监督,特别是加强了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增强了实效。”

  围绕热点难点

  记者点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进行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大特点。

  去年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常委会提交了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8宗工程及征地案件、7宗金融大案。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常委会明确要求“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整改”。

  对常委会的要求,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并于年底专门向常委会作了报告。当时,已有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审计清单及其引发的人大监督,让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文清深有感触。

  围绕群众利益

  记者点题:关注民生疾苦,是常委会监督的另一特点。他们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在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针对农村义务教育总体水平偏低等问题,常委会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解决贫困生的特殊困难。

  在工会法执法检查中,国企职工对拖欠工资和社保资金问题反映强烈。常委会明确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历史拖欠”等4条要求。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记者 吴兢 杜文娟)

  责任编辑:张立红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