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星照亮成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崔小明

  王延勤的事迹在他家乡引起强烈反响,记者在郑州采访的几天中,每天都有他的战友前来向记者讲述王延勤在部队时的感人事迹。

  夜里挑水不留名

  在新兵连时,王延勤帮战友浆浆洗洗,缝衣补裤是常事。现在郑州一中分校的朱卫军,印象最深的就是王延勤帮炊事班挑水不留名的事。当时部队没有自来水,喝的用的水都要到很远的河里去挑。因为要起早,水源地离得又远,炊事班的人都非常辛苦。有一天,炊事班长早上起来突然发现水缸满满的,而战士们都说没挑过水。这种奇怪的事后来经常发生。炊事班的人找到晚上站岗的哨兵,才知道这水是王延勤挑的。原来王延勤想为大家做点事情,又不想让人家知道,于是他早上4点钟就起床挑水。

  抢险救灾打头阵

  现在河南海联电子系统工程公司的刘建新说,在部队里每次有抢险救灾的任务,王延勤总是冲在最前面。部队驻扎在奉化山区时,一天晚上附近一个村子着火了。他立即随部队出发。山路崎岖,又没有灯火照明,十几公里的山路他一直跑在最前面。他一边跑还一边鼓励战友:“我们早一分钟赶到,就能多为群众减少一点损失。”他多次冒着危险冲进着火的屋子,把农民的财产抢救出来。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火终于被扑灭了,王延勤却因为脱水晕倒在救火现场。来的时候跑在最前面的王延勤,回去的时候却是战友用担架抬回去的。

  甘当义务理发师

  现在郑州市金水区政协的韩景忠在宁波当通讯兵时,和王延勤相处有一年多时间。他说,王延勤提干后工资有54元多,同级别的干部都戴手表、穿皮鞋、上街理发,而王延勤仍然保持了一个农村兵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不但自己不上街理发,还买了个理发箱,一有空就帮战士们理发。为此,战友们都称他为“义务理发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