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执政能力 构建和谐惠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08 南方日报

  柳锦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决定》抓住了决定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战略课题,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这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反复学习,不断加深认识,深刻思考领会,结合工作实践,我着重就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惠州谈几点体会。

  一、惠州“三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的结果

  惠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经过全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一)牢牢把握机遇,紧紧咬住发展不放松,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新世纪之初,我们紧紧抓住世界产业结构和布局大调整的契机,充分发挥惠州的有利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一是加快改革,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扶持推动TCL、德赛、华阳、侨兴做大做强,成为全国电子行业100强中前25名,TCL跃居全省“冠军”、全国“亚军”。TCL先后重组了法国汤姆逊彩电、购并了法国阿尔卡特手机。去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70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5%。二是加大力度,千方百计搞好招商工作。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已完成投资总额90%,今年10月建成投产,惠州再次兴起新的发展潮,包括石化中下游产品在内的一大批国内外大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去年国家正式批准1200万吨炼油项目落户大亚湾。从此,惠州开始形成以电子、石化为两大支柱,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医药、食品、建材等一批产业加快发展的喜人局面。三是加速发展,民营经济进入快车道。去年,民营经济投资同比增长36.7%,增加值同比增长14.1%,税收总额同比增长32%。四是加强指导,县镇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积极实施“强镇富民”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三高农业、生态农业、创汇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去年,惠城区正式被命名为“中国男装名城”,惠东县正式被命名为“中国时尚女鞋生产基地”。五是加大投入,全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200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685.1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创1999年以来新高。物质文明建设取得的新的成绩,为构建和谐惠州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稳步推进改革,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政治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出台了《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政府议事规则》和《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制度》等。二是积极推进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制定了《党代表视察工作暂行办法》,组织党代表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议党议政、监督党政事务等方面的作用。三是逐步完善决策制度。健全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决策论证制和责任制等。四是充分发扬民主。在强化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同时,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和“直通车”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意见;开展“万众评公务”活动。五是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大力推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保证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政治文明建设取得的新的进步,为构建和谐惠州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三)坚持以人为本,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一是大力开展理论宣传活动,全面落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战略任务,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对青年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四是创建融东江文化、民俗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宗教文化为一体,具有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的区域文化,大力弘扬以东江、东征、东纵、东坡为主题的“四东”文化。话剧《村官》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五是实施“八项民心工程”,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惠州市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此外,还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四块金牌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的成果,为构建和谐惠州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惠州“三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大政方针,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的结果。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作了高度的概括和生动的描述: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党中央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所概括描述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战略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的党才能实现长期执政。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就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认真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断地创新执政方式,完善执政方略,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基础。执政党要适应时代的要求,依照人民的意志,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发展。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包括与国家机关的关系、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与社会团体的关系、与经济文化生活的关系以及自身执政能力建设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建设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巩固长期执政地位不动摇。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的国家才能实现长治久安。按现行汇率计算,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正向3000美元的新台阶跨越。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表明,在这个阶段,将出现“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交织的改革发展的矛盾时期。我们要实现长治久安,就必须未雨绸缪,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进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使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的人民才能实现富裕安康。构建和谐社会,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人民身体素质。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建立健全防范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及社会风险的预警和应对机制。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和睦相处、诚信友爱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理解宽容,让人民过上富裕安康的日子。

  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构建和谐惠州的思路对策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扎实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突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在教育过程中,要同学习先进模范典型结合起来,在全市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刚刚被省委追授的“模范农村基层干部”黄俊洪的先进事迹的活动;要同固本强基结合起来,在全市推广惠城区小金口农村党员联系村务工作责任制和惠环镇实行《村(居)民小组议事规则》的做法;要同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今年全市要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万元、社区办公用房不足和村干部待遇偏低等问题。在教育过程中,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基层和农村等各方面党员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确保“两促进、两不误”。要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全面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发展,目的就是更好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和谐惠州的全过程。要着力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大力扶持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传统产业的发展。要继续改善、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石化中下游产品的招商工作,尽量使大部分项目都落户惠州,建成大亚湾“石化产业带”;要加快TCL、德赛、华阳、侨兴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榕树效应”,早日成为跨国公司、世界知名企业;中小企业要主动承接大企业集团零部件、配件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配套、密切协作、竞相发展的“数码产业带”。

  (三)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要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要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大力推进行政管理服务化,逐步从直接管理为主转为间接管理为主,从管理为主转为服务为主,充分发挥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协调等非强制性管理方式的作用。要加快惠州e城建设,完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逐步通过电子网络实现交费、咨询、办证、行政审批等服务,使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互为依托,互相促进,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快捷、方便的服务。

  (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心向背是关系到执政党的前途和命运至关重要的大事。要不断改进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公共财政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要重点解决好农村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改制、破产中损坏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子女上学、就医、打官司、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去年全市群众集体越级上访的批、人次大幅减少的基础上,要继续努力,把矛盾尽量化解在基层。要认真落实市委委员、代表、党员、群众“四级”联系制度,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

  (五)建设一支执政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惠州,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执政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三有一好”干部队伍。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形成竞争择优、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要抓好“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接受锻炼和考验。要进一步抓好在职学习和培训,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领导才干。要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不断提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保证干部在反腐斗争中经得起考验并健康成长。

  新世纪,新惠州,新发展。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按照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考察惠州时对惠州发展提出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和谐惠州,早日把惠州建成珠三角东部经济强市和广东现代石化数码产业名城,为广东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共惠州市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