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政治的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09 东方网

  民主政治的春风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兴人 2005年3月5日 9:8

  “两会”已经召开,今天北京的最高温度是摄氏8度。民主政治的春风扑面而来来,令人感到暖洋洋的。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踊跃参政议政,已蔚然成风。请看3月4日的《新华每日电讯》两会特刊的新闻标题:

  一版的标题是:个税800元起征25年不变,该改了。其他几则标题是:政府部门之间不再“彬彬有礼”;钟梅允代表:“听证”也得有法可依;高价房:百姓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一位安徽农民的收支单:去年7000多元的收入,孩子上学花了6000,好多费用说免免不了。

  其他各版的批评新闻的标题计有:代表建议《刑法》增加拖欠工资罪;刘怀廉代表呼吁:破除体制性障碍;消除“民工荒”需调整产业结构;农业税免征后政府还需要做些什么;农业保险:大多数农民无处投保;百余村庄典型调查:近八成农民在家死亡;“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标语和现实差距很大;家长寄望两会:教育不该如此昂贵;新市民运动,吸引民工潮改变方向;中国政治民主的春风,也从长三角吹来。

  “两会”刚开始,这家新华社办的很有影响的报纸就登了那么多的批评新闻。这些标题又很有冲击力,一看标题,就令人很想看内容,一改过去“两会”报道官样文章居多、政府官员唱主角的局面,媒体关于领导人活动的新闻报道明显减少。这是一个很可喜的变化。

  再看这些新闻的内容,也多是事关普通百姓利益的议题。农民、民工、高价房等字眼,都上了大字标题。来自基层的声音受到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被原汁原味地端了出来,不再是象过去那样,用三言两语摘登几句。媒体着重反映代表和委员的重要的建设性意见和中肯的批评意见,一般性表态发言和单纯汇报本单位、本地区工作的发言已不登和少登。这也是一个很可喜的变化。

  两点变化,都反映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反映了政治文明建设的加强。

  两点变化,又反映了舆论监督力度的加强,这也是一件好事。多登批评报道,充分发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批评意见,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强化的表现,也是人大和政协进一步发挥作用的表现。我们希望民主政治的春风越吹越强劲。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