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天春运今日落幕 1800万旅客搭上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09 南方日报

  春运看铁路,铁路看广东。40天的春运今天落下帷幕。

  为了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铁道部作出了“举全路之力支援广铁”的重大决策,广铁集团“以人为本”,挑战极限,挖潜扩能,抒写了人性关爱、和谐有序的春运新篇章。

  40天发送旅客1810.9万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现第一次春运民工潮以来,广铁春运发送旅客人数的纪录不断创出新高,与10年前相比,发送旅客人数大幅增加400多万人次。

  由于广东铁路营运里程目前仅有1883公里,只占全国铁路的2.3%,在全国排倒数第四位,铁路覆盖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为1.05公里,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先天能力严重不足,而社会对铁路的需求有增无减,铁路在运能运力的安排上更显得捉襟见肘。

  在压力面前广铁没有退缩。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广铁集团节前15天,即1月25日至2月8日加开临客1398列,同比增加212列。其中,京广线坪石口在2月4日至7日每日145对列车通过,春运最高峰的2月4日至8日短短4天时间内就多增开临客75列,多运送旅客15万人,实现了运输能力的最大化。

  据统计,截至3月5日,广铁集团春运40天共发送旅客1810.9万人,同比增加52.3万人,增长9%,日发送旅客人数最高达到59.1万人,同比增加14.2万人。

  改革票务体现人文进步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最大限度地增开售票窗口。节前春运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东莞东等各主要客运站增加临时售票窗口596个,窗口总数达到了1100个,同比增加了179个。同时,广铁集团还推出了“外来工团体网上订票”和“个人电话订票”等新举措,使旅客不用排队就可以买到票。据铁路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仅节前春运就有3560家企业通过网络订到团体火车票,总数达到48.9万张,占节前广东地区售票总数的6.1%,而在珠三角地区实行个人电话订票后,从1月16日起至2月8日电话订票取票张数为79.7万,占节前广东地区售票总数的10.8%。今年春运通过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合计约129万张,占节前广东地区售票总数的22.7%。

  “走进广铁,走进春天”

  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提出“走进广铁,走进春天”的春运主题,为旅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据了解,广铁集团为了让旅客在出行时免受恶劣天气之苦,在管内各主要客运站共搭建雨棚近4万平方米,各主要客运站还相继推出了对老、弱、病、残、孕旅客的重点服务,先后为上万名需要帮助的旅客排忧解难,让铁路的特殊关爱充满了旅途。

  端掉300多个炒票窝点

  为给旅客出行创造良好的购票环境,广州铁路公安局在千里铁道线上展开了“天剑行动”,严密围剿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黄牛党”。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广铁公安局出警逾千次,共查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案件210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01名,缴获车票30031张,票面价值356万元;缴获假票15733张,票面价值182万元;端掉窝点321个,抓获涉案人员550名,没收非法所得87万元;共处罚倒卖车票、制贩假票违法人员2422名。

  本报记者 陈戈 通讯员 徐晓辉 丁亮

  图:人虽然很多,但秩序良好。 梁文祥 乔军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