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会议程微调彰显求真务实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4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王瑟 陆健

  3月4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了本次大会议程。大会会期9天半,9项议程安排得很紧凑。格外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人大会议有一项重大改革:按往年惯例,国家发改委主任和财政部部长要分别向大会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而今年则一改传统,这两项报告均以书面方式交由代表审议。

  浙江团吴作东代表说:“这种做法缩减读报告的时间,把更多时间留给代表,彰显求真务实的会风。现在,代表的素质普遍比较高,加上这两年来的实践,各项程序也更熟悉了,书面审议报告效果会更好。”

  说起两会的变化,内蒙古团艳东代表细数道“从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今天,变化是很多的。2003年起媒体关于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数量明显减少,来自基层的声音受到重视;会议简报重视质量、控制数量,着重反映代表审议议案的重要建设性意见和中肯的批评意见,少登或不登一般性表态发言或单纯汇报本单位、本地区工作的发言。代表、委员车队影响北京市民出行的问题引起关注,尽量减少扰民。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会更是从‘吃住行用’等方面入手,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大会使用的宾馆由上年的18个减少到16个。种种行动说明:两会求真务实、改进会风从点滴小事做起,相信今后这方面的改进还会更多。”

  黑龙江团尤全喜代表说:“这次大会在体现务实、效率方面再次带了个好头,相信这次议程改革会起到示范性作用,并很快带到省、市、区里的人代会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