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洪清:农民"看病难"的"病灶"到底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15 东方网

  张洪清:农民看病难的病灶到底在哪里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洪清 2005年3月5日 10:14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5-03/03/content_2644569.htm)3月3日发表了一条关于人大代表关注农民“看病难”的新闻:权威研究机构最近对100多个村庄的典型调查表明,有32%的婴儿是在家出生的,有78.6%的农村人口是在家死亡的。另据卫生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说:中国有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这是中国一些农民因生病带来生活窘境的写照。而一些破旧不堪的乡镇卫生院,也是“小病没人去,大病看不了”。“看病难”成了广大农民无法摆脱的阴影,成了农民最怕最痛的一个“黑”点。

  长期以来,农民看病难、医疗费高、看不起病一直是隐藏在农民身上的一块大“病”,也是长在政府心里的一块“心病”。然而,是谁让农民得了这种“病”?为何久治不愈?这块“病”的“病灶”、“病根”究竟在哪里?

  一只碗里放“肉”,一只碗里放“骨头”,有“偏”有“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不和谐、反差太大是农民“看病难”的一个大“病灶”、“粗”“病根”。长期以来,我国各级财政实行“分灶吃饭”,卫生资源投放80%在城市,20%在农村,1998年至2002年,政府农村卫生资金投入总量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1.02%,下降为0.69%。占全国近70%的农村人口,花费的卫生费用只占卫生总费用的33%。可想而知,9亿农民缺医少药的状况是多么“惨”,如此看病怎能不难。因此,加大农村卫生投入的力度是当务之急,别再把卫生资源投放集中在城市了,别再让农民啃着“骨头”看病了。

  过去十几块钱、几百块钱看好的病,现在要好几百,好几千,得个感冒要花好几百元,拉个阑尾炎要花三四千,——医疗费用上涨过快是农民“看病难”的第二个“病灶”。据报道,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1月10日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说,近八年来,中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公众经济负担沉重。可见,医疗费一天降不下来,农民的病就一天好不了;医疗费“噌噌”地往上涨,农民“看病难”的“病灶”就会时时发作。因而,从尽快实行医药分家入手,从规范药品招投标管理、从严处理拿回扣的医务人员、降低医药价格等入手,控制医药价格上涨也是当务之急。别再让农民一听说过高的医疗费,就小病吓出大病,大病没钱治就在家等死。

  我们注意到,农民“看病难”的这个“病灶”,是当前农村社会发展中亟待消除的病害。因此,要加大农村卫生投入的力度,降底医疗费用,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应因地制宜,使农民真正看得起病,买得起药,别再让看病成为难、成为“难”了。

  没有9亿农民的健康,田野怎能风光;没有9亿农民的健康,哪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没有9亿农民的健康,中国的身体怎么强壮?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