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斥巨资打造文化设施 今年纷纷投入使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斥巨资打造文化设施 今年纷纷投入使用(组图)
深圳大剧院改造后的效果图。

深圳斥巨资打造文化设施 今年纷纷投入使用(组图)
深圳少年宫设计了运用世界先进技术的全天幕球幕电影院。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摄影报道)记者昨日在深圳市文化局采访时获悉,深圳市一批风格独特的文化设施———改造后的深圳大剧院、中心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少年宫等,将在今年分别建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深圳大剧院和新建的音乐厅等公益性演艺场馆将进行运营权公开招标,实施企业化管理。

  大剧院1亿元求“变脸”

  深圳大剧院曾是深圳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建筑,1989年落成使用,总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内有功能先进的大剧场和音响效果优美的音乐厅,是深圳市重要的演出场所和艺术殿堂。

  作为深圳重要文化标志的深圳大剧院在改造时将延续经典文化建筑的底蕴,在保留外貌原状和主要功能的基础上进行注重实效的改造。

  深圳大剧院现有主体结构、外观和内部功能布局基本不变,重点改造消防、供配电、空调、给排水、建筑智能化“五大系统”,同时改造周边环境和南广场,将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下沉式南广场用土方填压抬高,并用优质石材铺装,减少下沉的深度;调整设置露天舞台;同时对周边环境绿化,进行重新规划整合,适当地翻新外观;局部室内改造和装修等。

  大剧院改造工程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工程耗资近亿元,将于10月18日完工。改造之后的大剧院装修极具现代气息,其改造完工后将焕发出新的光彩,必将成为深圳新的文化标志之一。

  运营权将面向国际招标

  据悉,改造后的深圳大剧院和新建的音乐厅等公益性演艺场馆将进行运营权公开招标,实施企业化管理。即推动其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选择有文化设施经营权招标经验、信誉资质良好的投资机构,按照国际通行的招标程序,邀请国内外有经验、有实力的机构参与投标,通过竞标确定文化设施的运营主体,政府则通过合同加强监管。

  同时,深圳今年将加快文化投融资改革,放宽经营性文化领域的投资管制和市场准入条件,鼓励社会和个人投资文化领域,今年全年的100场文化进社区文艺展演将全部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来举办。

  深圳今年将建成开放的文化设施

  深圳少年宫:总投资5.38亿元,今年年初投入使用。馆内设计有运用世界先进技术的全天幕球幕电影院、数字天象仪和万米科技展馆、8000平方米的艺术团队活动区和有8000个观众席的多功能剧场。

  深圳中心图书馆:总投资7.75亿元,馆内有3000个网络节点,读者可在馆内使用手提电脑上网。

  深圳音乐厅:投资7.76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可望在今年5月开业,每年可举行200场音乐会。

  深圳书城中心城:总投资为2.8亿元,经营面积35125平方米,为当今世界上单店经营面积最大的书城。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