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伪造公文下发推荐订报 骗倒上百教育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19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田桂营)3月3日,广西14个地级市的教育局几乎都收到了自治区教育厅《桂教基教[2005]25号文件》——《关于不法分子用我厅名义推荐〈广西少年报〉的通报》。同日,与教育厅一同被盗用名义的共青团广西区委和少先队广西工委,也向下属机构发出揭露伪造公文的紧急通知。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涉嫌伪造广西教育厅、团区委、少工委文件的竟然是团区委的二层机构、《广西少年报》的部分人员。团区委负责人表示,一定要严查此案,对涉案人员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假通知”骗了教育局长

  元月23日,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收到一份由“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少先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委员会”会签的桂青联发[2005]3号文件——《关于做好2005年《广西少年报》推荐订阅和使用工作的通知》,该文发往各市、地(市、区)教育局、团委、少工委,主要内容是要求认真做好我区惟一的全区性少先队报的订阅和使用工作,坚持自愿订阅原则,力争使城镇学校和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小学3年级以上少年儿童学生做到人手一份等。

  与此同时,全区许多市县的教育局都收到了这份“红头文件”。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当即通知属下28所小学的校长开会布置订报工作,南宁市城北区教育局则向下属60多所小学发出通知,对2万多小学生组织订阅少年报工作。全区其他各市教育局也基本上都是照章办理。

  全区上百教育局长被蒙骗,影响了各个学校的校长们,也影响了不少学生。北海市一所小学一个五年级学生反映说:“原来自己是订另一份报纸的,现在学校决定让我们订《广西少年报》,我很不高兴。”

  教育厅紧急发文揭假

  令教育局局长们始料不及的是,3月3日,全区各市教育局都接到了《广西区教育厅桂教基教[2005]25号文件》,内容是:“最近,我们发现不法分子盗用自治区教育厅名义联合发出所谓的《关于做好2005年〈广西少年报〉推荐订阅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桂青联[2005]3号),经查,该‘通知’纯系伪造。我厅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清理报刊的有关规定,没有行文推荐过《广西少年报》。”教育厅的通报指出,近年来,该厅已多次发现社会上一些人为谋取私利,盗用该厅(包括有关处室)名义,有的甚至伪造该厅公文,以达到在学校和学生中组织各类竞赛、推销各种书籍谋取非法利益的目的。这些违法行为不仅影响了该厅声誉,也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工作受到干扰。为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提高警惕,严加防范。

  教育厅的通报还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肆意篡改或伪造自治区教育厅文件和伪造自治区教育厅公章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学校要高度警惕,一经发现伪造自治区教育厅文件、公章和擅自使用自治区教育厅或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名义进行招摇撞骗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并向该厅办公室报告,同时积极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对此进行严肃查处、严厉打击,防止上当受骗。

  南宁市一些城区教育局的局长在获知桂青联发[2005]3号文件是伪造的后,对记者说,盖有三个公章的红头文件是假的,真是想不到。

  《广西少年报》负责人称文件不假教育厅在紧急下发通知的同时,还向团区委发函,要求团区委及时协查,迅速查明订报“红头文件”的来源和相关责任人。

  3月3日上午,记者在广西少年报社找到了分管发行工作的钟学坚副社长兼副总编,钟学坚对记者解释说,桂青联[2005]3号文件是真的,并非伪造,只是在两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一个是团区委历年都与教育厅联合发文推荐《广西少年报》,这次是再次联合发文,文件底稿没有拿去教育厅盖章,是拓印原来的教育厅的公章,没想到教育厅的公章已经换新的了。二是不应该搞红头文件,搞个通知就好了。总而言之,文件还是真的。

  3月3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广西少年报社社长兼总编马玉周的电话,询问此事。马玉周也坚持说:文件是真的。文件底稿是该报社办公室的一位同志草拟的,他审核后,因大家忙着过年,来不及办相关手续,而学校临近开学,需在开学前搞征订。于是认为反正过去也联合发文过,而文中内容也没有什么不妥,强调自愿征订,就直接拿去印刷厂印了。记者问:“这件事发生后,你们作了哪些相关工作?”马玉周说,已经开除了办公室那位办文的员工,因为他工作责任心太差了。

  团区委表示要严肃查处

  3月3日,团区委李东兴副书记对记者表示,团区委对制造假文件一案的发生感到非常气愤,立即组织了专门的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已初步查明,桂青联[2005]3号文确系假造。团区委已经发出通知,要所属各单位、部门不要上当受骗。

  李东兴说,目前,调查组已经掌握了制假相关人员的情况,包括冒充团区委领导在文件底稿上签字的当事人。现在,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一旦结束调查,将立即向司法部门移交此案,对涉案人员、特别是应负主要责任的,一定按法律和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编辑:李华林 作者:田桂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