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汉一人“买”了246辆摩托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象

  71岁的江门人谢某一人申请登记了65辆摩托车、75岁的梁某申请了70辆、住在江门市南苑里的张某自己名下有186辆,而开平市60岁的谢老汉一人名下申请了246辆两轮摩托车。原来他们都是替外地人登记的,由于外地人登记购买摩托车需要本地身份证或者暂住证,而许多城市已经禁止或者限制给两轮摩托车上牌了,同时他们为外地人申请登记一辆摩托车可获得150元的收入。

  在这个背景下,就出现了一个人申请上百辆摩托车的怪现象。

  文/图:本报记者何已 通讯员苏伟超、黄克强、李元龙
老汉一人“买”了246辆摩托车(图)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一人登记多辆摩托车的行为就会带来很多后遗症。

  昨日,江门市车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

  江门本地摩托车基本饱和

  来自江门市车管所的资料显示,2004年全市登记在册的摩托车数量约97.4万辆,比2003年增长了约11.4万辆。据车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在江门市摩托车拥有量已基本饱和,去年登记注册的11.4多万辆摩托车中,有很多是在江门上牌而在外地使用,这种登记人和使用人不同的现象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不少困难。

  花150元可雇人注册登记

  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已经禁止摩托车上牌,而江门市目前尚未出台措施禁止两轮摩托车上牌。由于没有相关法规限定个人登记机动车的数量,于是就出现了外地人特别是附近城市的人在江门雇人上牌的现象,所谓雇用就是借用本地人的身份证在江门登记上牌。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这种情况已经逐渐减少。

  据了解,出借身份证最多的有三类人:市区的老人、郊区的农民和在校学生。根据记者调查,出借身份证一次大约获利150元。

  中山古镇外地摩托超本地车

  江门外海镇与中山市的古镇只有一桥之隔。在古镇的大街上行驶的摩托车几乎有一半是外地车辆,这些车以江门号牌车辆居多。

  记者在古镇的大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本地市民,他们表示,这些车辆上路几乎不受红绿灯的管制,随意穿插,给当地的交通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些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作案后,将给公安部门处理交通事故和侦破案件带来困难。

  高三学生瞒着父母代人上牌

  2003年,江门市一位高三学生替人代办了一个车牌,之后该学生考到外地上大学。没想到,2004年夏天,摩托车使用者发生事故后弃车逃逸。根据上牌时的材料,交警部门找到了该学生的家长,而家长却认为是使用人冒用其子的名字和证件。经过现场核对登记上牌时该学生留下的字迹后,该家长才知道是自己的孩子瞒着家里替人代办了摩托车牌。

  针对在校学生出借身份证登记车辆的情况,从2003年开始,江门车管所就致函教育部门,通过学校、课堂对广大在校学生进行大量的宣传教育并取得明显效果。根据江门车管所统计:2003年16到18岁年龄段申请登记机动车的人是505名,而到了2004年仅有76名。

  采访过程中,车管部门负责人一再强调,市民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别人登记机动车,避免承担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

  法规

  出借和使用出借身份证

  办理机动车登记是违法行为

  对车辆申请人来讲,一旦使用自己身份证登记的摩托车出了事故或违章,就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使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的机动车辆在被电子警察拍摄违章后,在无法确定车辆驾驶人时,登记车主就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2004年4月,江门荷塘镇一妇女就因他人使用其子身份证登记的车辆在外地发生事故,在收到《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后害怕承担巨额赔偿费用而服农药自杀。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六条第二项规定:“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2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出借和使用出借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都是违法的。

  对策

  向车管部门申请“锁控”

  为避免承担责任,登记车主应积极联系车辆使用人办理转移登记,在实际使用人无法联系的情况下,可向车管部门提出申请,由车管部门在计算机上进行“锁控”。车辆使用人也应积极配合登记车主将自己使用的车辆及时转到自己名下,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