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各媒体评论称胡锦涛讲话已形成对台新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28 东方网

  东方网3月5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发表的对台政策重要讲话,被岛内极为关注,岛内各大媒体今日纷纷发表评论文章称胡锦涛的讲话已形成大陆对台新方针。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说,胡锦涛4日发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首度系统、全面地阐释其对台政策,未来对台政策将以这四点意见为指导方针。

  文章说,这四点意见有许多新的提法和作为。例如,对两岸“一中”现状的定义。此外,希望陈水扁能履行“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两岸僵局显然已见缓解。

  文章认为,四点意见中积极地向台湾各党、各派招手,也是对日前国民党和亲民党表示要组团赴大陆推动两岸关系,作出积极响应。只要承认“一中”原则,不管任何人、任何政党,大陆都欢迎、愿意与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说,胡锦涛对台政策的四点意见,体现了大陆促统反独意愿。文章说,当前两岸紧张关系出现缓和迹象,胡锦涛提出对台“新四点意见”,除了表达大陆争取和平统一与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外,也首度对“扁宋会”共识给予正面响应。胡锦涛首度以“台湾当局领导人”称呼陈水扁,希望能落实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台湾东森新闻网的评论文章以《胡锦涛:台海出现缓和迹象和平统一不是谁吃掉谁》为题报道说,对台湾释出善意不遗余力的胡锦涛,主动向台湾提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只要现在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不管以前说过或是做过什么,大陆方面都欢迎他前往。

  文章说,胡锦涛这番谈话,对于日渐融冰的两岸关系,以及近期以来才说过“中华民国”是最大公约数的陈水扁来说,都是高度具有善意的表示。

  台湾《中华日报》的评论说,胡锦涛是在未指名陈水扁或“扁宋会”的情形下,希望台湾履行“四不一没有”及不用“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据信这是大陆最高领导人首次公开表明,两岸情势在台湾“立委”选后和陈水扁当局推动朝野合作共生后已趋于缓和。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