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崇文职介中心学雷锋找回“失落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浦泉)“我们最大的需要就是重新找到一份工作。”北京市崇文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发扬新时期的雷锋精神,根据下岗失业求职人员的需求,积极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经验、送服务”活动,不仅使他们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而且使他们坚定了人生的信念和追求,重新找回了一度“失落的精神世界”。职介中心成立17年来,已累计接待各类求职者近40万人次,成功推荐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3万人,对1.7万人进行了职业指导,并在下岗失业人员中发展了9名新党员。

  “我现在重新找到了自信!”

  “我干得不比别人差,突然下岗失业,感到非常失落。”已有23年工龄的李建琪,原是北京市鞋帽公司的一名职工,曾是生产标兵、优秀党员,3年前下岗。下岗使他一度借酒解愁。然而,崇文职介中心举办的一场职业指导谈心会改变了他的命运。李建琪失业后,久病卧床的岳父去世,岳母因经受不住打击也瘫痪在床,多年积蓄的20多万元已花光。“沉重的生活压力使得我透不过气来,人还得要吃饭,必须再找点事干。”一段时间后,他逐渐摆脱了下岗失业的痛苦,走出家门四处求职,但因岁数偏大而被用工单位多次拒之门外。

  2002年5月,他到崇文职介中心交纳存档费时,恰逢这里举办下岗失业人员职业指导谈心会。会上,他认识了职业指导师刘松山和王桂玲,并被他们两人的精神和事迹深深感动。他们两人同样有过下岗失业的痛苦经历,但在崇文职介中心的关怀和帮助下,最终战胜困难,自强自立,成为北京市的再就业明星。通过与刘松山和王桂玲的多次谈心,李建琪逐步消除了失落感,决心在学习中充实和提高自己。

  于是,他报名参加了电脑班的培训,不会汉语拼音,便从一个个字母学起,每天练习到深夜,终于练成一分钟可以打50个汉字。随后,他又报名参加了电脑维修、汽车驾驶、物业管理和电脑操作培训班,并且自学英语。结果,一年之内竟获得了5个劳动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当最后一门课程考试结束后,职业指导师刘松山将他推荐到一家工程监理公司当销售员,但他凭着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被直接聘任为销售经理。半年后,他被香港一家驻京企业聘为首席业务代表,月收入由下岗前的不足1000元提高到4000多元。他对记者说:“我现在重新找到了自信!”

  “他们的名字都叫共产党党员”

  对年岁偏大的下岗失业人员来说,往往把来之不易的岗位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然而,崇文职介中心年过不惑的流动党员董国君,在得知有人比自己更需要一份工作时,竟毫不犹豫地主动提出让出自己热爱的岗位。在2002年春节联欢会上,一名长期失业、情绪不稳的求职人员,突然气冲冲地对崇文职介中心党委书记刘雁平说:“我失业了,你现在就得给我找个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要求,刘雁平有些犯难。在场的董国君见状后,立即走到刘雁平面前:“书记,先把我的岗位让给这位师傅吧,我参加过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以后可以再找一份工作。”

  董国君曾是北京汽车制造厂工人,十年前夫妻双双下岗失业在家。他先后干过推销员、化工玻璃钢工、卖过水果,但一直未找到稳定的工作。后来,在崇文职介中心的帮助下,他成为红桥市场的一名保安员,妻子也当上了公交售票员。由于工作出色,他不仅提前转正,而且用工单位为他办理了养老、医保等三项保险。2003年,他成为崇文职介党委发展的一名新党员。大家心里都清楚:董国君让出的不只是一个岗位,而是一家人唯一的生活来源。这一让,也许会使他为寻找工作而四处奔走很长一段时间,也许会使他的家庭生活重新陷入窘境。其实,董国君比别人更清楚这份工作的意义非同寻常。当时,他的妻子失业在家,父亲突发脑血栓住院,母亲和姐姐也相继病倒,多年的积蓄转眼间分文无存,连过春节也只能夹着菜叶啃两个馒头。

  “你让出岗位不怕再次失业?”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回答说:“当一个人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感觉就好像处在孤立无援的境地。我虽然也需要工作,但人家比我更需要。”在董国君的言行感动下,在场的其他党员纷纷为那名要求工作的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目睹了这一幕的失业人员薛延平,回家后给崇文职介党委写了一封2000多字的信。信中写道:“时至今日,我仍不知道我心中这位让岗位的英雄叫什么名字,但是,这个群体共同的名字已经刻在了我的心里,他们的名字都叫中国共产党党员。”

  “让他们学雷锋的事迹传遍中国!”

  今年51岁的郭宝春,原是北京齿轮总厂四车间主任,8年前辞职后开了一家小饭店,结果赔了10多万元,妻子一气之下与他分道扬镳。恰在此时,每月仅靠330低保金艰难度日的郭宝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他的身体和精神顿时低落到了极点。“然而,崇文职介中心党委帮我战胜了病魔,使我重新寻找到了精神寄托。”记者眼中的郭宝春,一点也看不出曾经被医院判了“死刑”。1997年,失业后的郭宝春把个人档案转到了崇文职介中心。2003年底,做过肺部切除手术的郭宝春,自我感觉不久于人世,便拖着沉重的步子来到崇文职介党委,准备交纳最后一次党费。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我还没来得及向组织汇报,党委书记刘雁平已来到我身边,第一句话就问:‘郭宝春,需要我们党委帮你做点什么’?这句话让我心里感到暖乎乎的。”几天后,崇文职介中心党委专门为郭宝春组织了一次“回家过年”的主题党日活动。

  “当时在会上,我根本没有想到刘雁平书记给我发了一份‘阳光奖’,并送给我一个‘一马当先’的纪念品。更让我感动不已的是,全场到会的流动党员还为我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感觉真的就像回到家一样,增强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继续生活的信心。”又过了几天,郭宝春家一大早响起了敲门声。他开门一看,站在眼前的竟是崇文区委副书记滕胜萍和职介中心党委书记刘雁平,手里还拎着米、面、油等年货。“我当时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与我离婚多年的爱人原来不愿照顾我,现在也被感动得主动关心我了。孩子的学习也比以前用功多了,表示以后要努力工作,报答社会。”

  去年10月,崇文职介中心按政策为郭宝春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现在,他每月可从政府领取1200多元退休金,还能享受医疗保险。自我感觉身体“没事”的郭宝春已加入到学雷锋队伍的行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