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抚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喜人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5日电(记者魏运亨)辽宁省抚顺市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自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领袖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抚顺市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丰硕成果。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焕发着勃勃生机,正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棋盘上一枚举足轻重的棋子。

  抚顺市委书记周忠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42年来,抚顺市高举雷锋这面光辉旗帜,坚持不懈地开展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雷锋精神已成为“市魂”。周忠轩认为,要成就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伟大的精神来支撑。多年来,全市干部群众把学雷锋活动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结合起来,把学雷锋活动同抚顺老工业基地振兴结合起来,把学雷锋活动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把学雷锋活动同创建和谐抚顺结合起来,打造出了一块块金光灿灿的“雷锋品牌”。

  雷锋生前是一名汽车运输兵,他曾为自己开的车耗油大而绞尽脑汁,因此石化工业的发展对于他有着特殊意义。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抚顺还是一个以煤炭、电力生产为主的工业城市,原煤年产量接近1000万吨,发电量为12亿千瓦时,但结构单一,全市生产总值只有区区6.8亿元。如果雷锋不牺牲,66岁的他今天会心花怒放,因为抚顺市的工业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去年,全市的煤炭产量在资源枯竭情况下仍产出727万吨,发电量提高到86亿千瓦时,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经过数十年发展,抚顺石化的原油年加工能力已超过1000万吨,150多种石化产品远销全球各地。公司拥有“油、化、塑、洗”等较为齐全的加工手段,年销售额突破280亿元。数字是枯燥的,用通俗形象的比喻可能更传神:抚顺石化的烷基苯年生产能力在亚洲首屈一指,石蜡产量和出口均居全国第一,中国家庭使用的洗衣粉中,两袋中就有一袋用的是抚顺石化的原料!抚顺石化还在全国率先生产出98号清洁汽油和供北京新标准的车用柴油,填补了中国石油生产高档汽柴油的空白。更令人为之振奋的是,为了更快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抚顺石化确立了以100万吨/年乙烯技术改造工程为核心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建成石蜡、润滑油基础油、烷基苯、合成树脂等四个世界级石油化工原材料生产基地。到那时,抚顺石化将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10大工业园,安置的劳动力将超过15万人。

  抚顺市人民政府刘强市长兴奋地告诉记者,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已经达到375亿元,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农业、对内对外贸易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抚顺石化公司的年产40万吨酮苯装置、特殊钢公司模具钢替代进口工程、新抚钢公司1.3万立方米制氧机组改造、辽电35万千瓦一号机组等一批重大项目已陆续竣工投产。抚顺石化公司年产3000吨催化剂、辽电二号机组等一批重要项目进展顺利。这一切都表明,实现抚顺老工业基地振兴有了一个良好开局。

  雷锋生前曾雨夜送过大娘、大嫂回家,那时他们都对脚下泥泞道路发怵。如今,抚顺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仅去年,全市道桥建设的投资就高达4.2亿元,新建改建道路116条,桥梁8座。特别是三宝屯综合立交桥、浑河大桥南立交桥等一批重点道路和桥梁的建成通车,形成了贯通抚顺城区的东西快速干道。抚顺市的双树沟、棉花沟地区,过去的土路相当狭窄、坑洼不平,出租车司机望而却步。到了雨天,泥泞的道路连120救护车都无法通行。去年这里建成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后,群众欢天喜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