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去年现代化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财政收入2.63万亿元,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万亿元,增长13.3%;进出口贸易总额1.15万亿美元,增长35.7%,由上年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超过预期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这些成就标志着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这次宏观调控是从加强农业入手的,主要措施是减免农业税,取消除盐业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对部分地区农民实行两种补贴和农基具购置补贴,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村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建设投入,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共2626亿元,增长22.5%。同时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这些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得到实惠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对于稳定经济全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控制固定资产投入过快增长,大力加强薄弱环节,主要是严把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控制投资需求膨胀,遏制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深入整顿和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全面清理各类开发区,暂停半年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制定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放开贷款利率的上限,提高钢铁水泥电解率房地产等行业建设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依法清理再建和拟建项目,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7.2个百分点,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减缓。注重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水利、能源、交通、环保和社会事业的投资力度,长达4000公里的西气东输管道全线贯通并投入商业运营,三峡工程、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重大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新增煤炭生产能力1.2亿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055万千瓦,铁路新线投产1433公里,新增公路通车历程4.6万公路。西部大开发继续推进,新开工十项国家重点工程,总投资800亿元,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局良好,国家支持启动了197个调整改造项目,15个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开始建设,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从增加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协调供求关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三、不失时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农村税费改革进入逐步取消农业税的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初步建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扩大到29个省区市,制定并实施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改革措施,做到了老帐全部还清,新帐不欠。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展了增值税转型的改革试点,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扩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偷逃骗税和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继续降低关税、扩大开放领域,贯彻修订后的对外贸易法,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内地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顺利实施。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

  四、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支持。中央财政用于这方面的支出987亿元,投入国债资金147亿元,国家创新体系基础研究、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科技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取得新进展。围绕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组织了2000多位专家对若干战略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新一轮的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西部地区两级攻坚计划开始实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为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2400多万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注重提高质量。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建设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为重点,加快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1410个县级和250个省市地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建成。290所紧急救援中心陆续开工,加强对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重视农村卫生设施建设,稳步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采取果断措施,及时遏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蔓延。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发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533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4万个村广播电视设施建设,国家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和自然历史文化遗产地的保护得到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更加活跃,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我国运动员在第28届奥运会、第12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加强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加大了耕地保护的力度,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农村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新的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果。

  五、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从2004年7月1日起全国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许多地方适时的提高低保标准,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工作继续推进,中央财政全年用于社保基金达1465亿元,增长18.1%。加大扶贫工作的力度,中央财政安排扶贫资金122亿元。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290万,去年部分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各级政府及时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累计救助灾民6800万人次。依法解决农村征地、城镇房屋拆迁和企业改制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费已基本偿还,全面清理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进城务工农民的工资,已偿还历年拖欠工资332亿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摆在了政府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

  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和村民自治制度,继续完善城市、社区居民自治和基层管理体制。高度重视政府法制工作,国务院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公司法、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和公务员法草案等7部法律议案,制定了32件行政法规,各级政府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取消和调整了一大批行政审批项目,强化执法监督,审计监察等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组织制定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问题105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各省区市也完成了省级总体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推进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初步遏制了严重刑事犯罪的上升势头。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民族、宗教、侨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外交工作开创新局面,我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