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格监管是食品安全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49 人民网

  中国食品安全的必由之路:

  我国是饮食大国,有着上千年悠久的文化背景,在长期生产实践中,人们积累了丰富的食品生产经验。

  在如今食品进入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时代,对食品产业的管理就要进一步加强,只有监管严格,食品产业才能有序发展,否则没有引导,没有监控,市场就会混乱。

  政府应做的事:

  1、下定决心,坚决惩处不法企业搀假制假行为,判刑或罚巨资!不然市场永远混乱!

  2、整合现有食品监测机构和资源,否则卫生部、质检局、工商、食监局、农业部各管一摊,又内容交叉,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人员分散,总处于低水平监管状态,这样永远都不能站在技术、人员水平高于企业的角度来进行监管,会造成企业疲于应付各类检查还不信服管理的局面。

  3、严格把关各类标准的制订,完善食品产业管理机制。政府应创造出一个宽松有序的环境,扶植食品企业进步,繁荣中国的食品产业。政府应减少干预企业正常生产行为,加大对产品的抽查力度和次数,将现有实验室集中管理,完善部分有争议的标准,才能使企业不敢造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提高食品质量安全上来。

  4、对揭发不法企业制造、销售搀假食品的行为予以重奖!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依靠政府监管部门力量还是有限。

  能做到以上四点,估计中国的食品产业会有所改观。

  (人民网网友 发表于:2005年03月05日 06:44:21 IP 地址:61.233.11.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