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象大楼”有损政府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53 新华网

  “形象大楼”有损政府形象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丁锡国、张旭东)一边是气派的政府机关办公大楼,一边是破烂的民居,眼前的一幕,你会觉得和谐吗?近年来,一些地区兴起的建设豪华政府办公场所歪风,受到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的批评。

  新建机关办公楼,在一些地区几成风习,有的是随新的城市规划迁建,有的则是因为现有办公设施“不合时宜”,进行改建。尽管情况不一,但比较普遍的问题是,相当一批新建办公大楼追求豪华,超出实际需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去甚远。在一些地方,政府机关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与居民低矮破旧的住房形成巨大反差。从媒体披露的重庆忠县黄金镇仿照天安门设计的办公楼、山西省沁水县端氏镇政府大楼、河南省项城县范集乡政府办公楼等典型个案看,兴建豪华办公场所之风,不仅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存在,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此风同样很盛。

  有的人大代表认为,新建办公场所,适当超前,可以避免不断改扩建造成的浪费,但两个前提条件必须考虑:一要实用,二要量力而行。目前,一些政府机关大楼一味贪大求洋,暴露了个别政府公务人员严重的特权思想。

  人大代表常金月说:“中央倡导建立廉洁政府,一些地方却把办公大楼建得这么招摇,真是背道而驰。”

  楼高未必形象好。被一些人视为代表着一地形象的豪华政府大楼,向人们展示的绝非好形象。有的地方,工资发放都有困难,仍然拿出大量财政资金,建设高标准的办公楼;有的地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投入严重不足,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非常低,却把巨额资金投向改善政府机关工作条件上;有的地方为建大楼,不惜挤占挪用各种专项资金,甚至借机向企业和下级单位敛钱。“形象大楼”极大地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过许多措施,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的建设,倡导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但个别地方仍然我行我素。其中的原因,一是对政府机关兴建办公楼审批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够;二是对政府机关办公设施没有具体可操作的标准;三是对违规者的处罚偏轻,不足以起到惩戒作用。

  人大代表常金月专门就解决政府机关办公大楼建设问题准备了一件议案,准备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他建议,要用法律手段规范完善政府办公楼建设的等级、规格标准;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政府的监督,推行政府办公楼建设公示和听证制度;提倡行政机关联合办公、集中办公,推行机关后勤保障市场化,减少非公务人员,节约行政办公费用;开展专项清查和审计,对超标准建设办公楼的地方公开曝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