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智的"起诉"比"夜砸"更具胆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14 东方网

  茅家梁:理智的起诉比夜砸更具胆识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茅家梁 2005年3月4日 8:46

  “日本人在安徽为民族败类王直修墓”一事近日又起波澜。2月25日,南京大学法学院在读国际法研究生张讷、李健向南京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一份民事诉讼状,将日本长崎县五岛市政府及12名捐款修墓的日本人告上法院。据悉,法院正对此进行审查以决定是否立案。(《现代快报》3月2日)

  理智的“起诉”实在要比“夜砸”王直墓”更具胆识。

  理智的“起诉”将矛头直指活的目标,比拿死魂灵显摆“觉悟”的人士更具有勇气。今天杭州西湖的岳飞墓前有三个铁像:秦桧及其妻王氏等人。据说此为当年任都指挥的李隆所冶制,皆“赤身反接”。到了明朝万历年间,又有任浙江按察司副使的范涞增加了一个铁像张俊。游人拜墓后,必以瓦砾敲掷之,“咸溺其头,而抚摩王氏两乳至精光可鉴”。

  南京中山陵的某个小径边上,有一尊跪着的人像汪精卫。汪曾经刺杀过满清官员,曾经记录过孙中山的遗嘱,后来与日本侵略者媾和,出任伪政府首脑。如今他天天跪着,向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磕头谢罪……只见其后脑、脖子、脊背上都是痰、尿和唾液。

  这种传统沿袭至今。对于活着的邪恶表示“义愤”,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自古至今,岳王墓前及中山陵附近何尝少了敲诈勒索盗窃侮辱之事?人们都视若罔闻,而热衷于对没有生命力的铁像宣泄“义愤”。至于“抚摩王氏两乳”,不是以邪恶对邪恶,还能是什么高尚的举动呢?

  我们这个社会从不匮乏拿死魂灵出气的勇士,“敢打死老虎,不敢碰活猫”,俯拾皆是。传统的“鞭尸掘坟”显然是懦夫发明的,专打已经死了的老虎。历史上的汉奸卖国求荣,活着的时候敢跟他面对面较量的并不多,一旦死了,倒有无数人在他的尸体上表示“义愤”,以示自己的“忠诚”。

  理智的“起诉”的对象明摆着都是鲜蹦活跳而有权有势的,而他们凭着金钱和四通八达的关系,一声令下就可以聚集各式各样的大“鬼”小“鬼”土“鬼”洋“鬼”至“磨”下效力,甚至跨海越洋打击报复。打这样的老虎难度可想而知,“武松”一朝不慎随时都有被虎吞噬的可能。于此看来,“起诉”者即使打不赢,也不该受到嘲笑,而应该受到人们的尊敬。

  理智的“起诉”把有些官员的愚昧反衬得淋漓尽致。据报道说,后来当地基层政府先是一叶障目两耳塞豆,后来又指使村民继“夜砸”而再砸,这更是名副其实的“当群众的尾巴”了。此种“不失时机”的媚俗,助长了“无法”与“无序”,可见有关领导的头脑中,正确的是非观和道德标准尚未扎根。

  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多人的正义感都是在别人的表达“义愤”中完成启蒙的。表达“义愤”的人越多,这个世界就越加光明。谁都有对“民族败类”有表达义愤的权利,但是在一个法治国家里,这种表达决不能通过违法的方式来完成。“爱国主义”的“夜砸”在客观上为新的“打砸抢”提供了精神动力,只知道“发乎情”而蔑视“止乎礼”的行为,在诸多的喝彩声中,有可能煽惑起整个社会的焦躁。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种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万万不能抛之脑后。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