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疑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大脑活动商业化的同时,许多研究者对此表示了质疑。

  卡耐基·梅隆大学行为经济学家乔治·洛温斯坦说:“如今,在神经学营销层面上的大脑扫描,就像凭茶杯中的茶叶渣占卜命运一样不可靠。”

  去年,一家叫“商业警示”的消费者组织甚至致信美国国会,希望国会对神经学营销研究进行调查。

  在给参议院贸易、科学和交通委员会的信中,该组织执行董事加利·拉斯金这样写道:“如果公司营销者和政治顾问可以窥视我们的大脑,记录下导致我们在超市和投票时作出选择的神经活动,那么这个国家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如果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激发这种神经活动,改变我们的行为以满足他们自己的目的,那么又将如何?”“商业警示”质疑道。

  大脑扫描可用于政治广告

  也有研究者开始利用大脑扫描来研究大脑如何对政治广告作出反应。

  研究显示,政治信仰所激发的脑循环跟奖赏、身份、欲望和威胁等因素所激发的脑循环一样。

  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过程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学家马可·伊阿科波尼做了一系列神经成像试验,观察有政治立场人士的大脑反应的差异度。据称,这是神经学界第一次利用大脑扫描来研究政治问题。

  伊阿科波尼发现,当人们看到自己所喜欢的候选人时,在大脑的奖赏中心(产生欣快感的区域)会有所反应。

  当看到有关“9·11”恐怖袭击的竞选广告画面时,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也有着不同反应:民主党人在所谓的大脑“危险探测区和警钟区”———扁桃核处有强烈反应,而共和党人不知为何反应并不强烈。

  这一实验表明,总有一天,大脑扫描仪可以像民意测验一样,成为探知选民喜好以及了解竞选广告效应的工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