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宣布改革高考外语 听力考试将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2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5日消息:浙江省今年高考将不组织外语(英语、各小语种)听力测试了。记者从省教育厅昨日召开的高考命题情况通报会上获悉,原听力测试所占的30分将加在笔试卷中,满分仍为150分,考试时间不变。是否改变题型等具体事项目前还在研究之中,将于本月底下月初正式发布。

  对暂停外语听力测试对中学外语教学的影响,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予以密切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的质量。

  原因:暂不具备命制听力卷条件

  为什么今年要暂停外语听力测试?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郑继伟表示,外语听力测试对设备、环境以及监考人员要求比较高,突发因素多,一旦在测试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的后果无法估量和弥补。

  郑继伟说,目前的高考已经给社会其他部门造成了很大压力,比如要求周围禁音、飞机停飞、绕飞等,有些家长甚至还对狗叫、蝉鸣、蛙叫等非人为因素都提出了过分的要求,直接导致各部门配合难度越来越大。而外语听力测试,不仅对环境的要求更高,对出题人员、设备、监考人员等也有独特的要求。“应该说,我省目前暂不具备独立命制听力试卷的条件。”

  另据了解,根据教育部近日所发文件,从今年起,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英语听力各省可自定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绝大多数采用全国卷的省份均不再采用听力测试。

  对策:会考听力成绩可供高校参考

  会议同时透露,为了更好地维护普通高校入学统一考试的安全、有效、公平、公正,确保全体考生的利益,今年的高中会考仍有外语听力测试。省招办在向招生院校提供的考生高中会考成绩中,会将外语听力成绩单列,供招生院校录取时参考。

  “此外,对暂停外语听力测试对中学外语教学的影响,我们也将予以密切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的质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董惠铭告诉记者。

  据董惠铭介绍,作为确保外语基础教学质量的措施之一,全省中考今后仍将坚持听力测试,接待外宾、演讲比赛等各类外语综合实践活动成绩也将记入本人综合素质档案。而且我省的高中课程改革也正在酝酿之中,预计在2006或2007年实施,加强英语听说能力培养将会是其中重要环节。

  专家:有影响但不会很大

  就暂停外语听力测试会对考生产生何种影响,董惠铭表示,影响肯定有,特别是对今年要参加高考的这部分考生来说,但程度、结果如何还很难说,所以考生、家长还应注意调整好心态。但董惠铭也表示,听说能力强的一般来说外语笔试水平也会相应较高。

  采访中,不少从事高中英语教学的老师也表示,影响不会很大,而且对部分农村学生更有利。据杭州市第十五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语教师介绍,英语听力是去年高考英语浙江卷中得分最高的一部分,无论是简单对话还是复杂对话或独白,都有较高的答对率,所以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家长和考生心态也普遍比较正常,“既然已经这么决定了,大家就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了,没什么好抱怨的。别人怎么考,我也怎么考。”杭州市萧山区第五中学一位姓史的考生说法颇具代表性。选稿:陈洁来源:现代金报作者:周文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