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审计厅厅长:如果早审计 李真不会陷那么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27 新华网

  这两天,来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成起正忙着起草一份建议,建议国务院把审计各省国税系统的权力下放到地方。

  张成起代表指出,按照现行的财税体制,国税系统征收的税款中有部分属于中央和地方共享的税收,但对国税系统的审计权,目前还全部在中央,国务院可以把审计地方国税系统的权力下放到地方。在河北,曾做过市委书记的张成起代表以刚直不阿、敢于直言著称,“如果早审计,河北就不会出现李真现象。”2003年,曾任河北省国税局局长的李真,因贪污金额特别巨大被执行死刑。

  张成起代表是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去年,河北省的审计工作是全国省级审计部门的几个亮点之一。今年年初,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专程到石家庄参加河北审计工作会议。2004年,河北省审计7000多个单位,涉及有问题资金、违规违纪资金250亿元左右。还是去年,河北省审计报告部分内容首次向社会公开。“审计工作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已经到来,我已经59岁了,我的任务就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谈到去年的审计风暴,张成起代表说,他和李金华审计长一样,并不简单认可“风暴”这个词。他认为更准确的提法应该叫“审计透明”,,而不是刮一阵大风了事,财经领域存在的诸多违法违规问题不是靠刮一两次“风暴”就能解决的。

  张成起说,“审计风暴”这种提法本身反映了社会公众对目前经济领域存在的大量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种焦虑和痛心;是社会公众对法治建设的一种强烈期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阳光政府一种久盼的呼唤;同时也是对行使执法监督权的审计机关一种深情的重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又同意用‘审计风暴’这个词。”

  张成起代表坦言自己熬成资深审计,他认为,目前有两个环节容易出问题,一是执法部门的乱收乱罚,自收自支;二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国家审计署直属工作人员只有2000多人,河北省审计系统省市县加起来也不过4000多人。”张成起代表说,“审计力量不足是目前审计系统最大的问题,也是目前在改制中对国有资产审计监督不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以河北为例,每个县平均7~8人审计干部,很难覆盖到所有相关审计单位。河北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只有6个人,要审计包括各市书记、市长、省直厅局长等厅级干部200多人。按政府一届五年任期,200多人5年审一遍,需要一年审40多人,以现有的审计力量,无论如何也完不成这个任务。

  张成起好文学,常有作品问世,他出过书,开过作品研讨会,在河北省审计厅网站上,也能看到他的几篇作品,其中一篇是《解读李真之死》,张成起代表说:“李真是一部难得的人生教科书,他给自己亲手铺垫了通向死亡的罪恶之路。”(记者许海涛)(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