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画收藏可另辟蹊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名画收藏可另辟蹊径(组图)
齐白石《蝴蝶春桃》彩币

名画收藏可另辟蹊径(组图)
《齐白石作品选》邮票

  名画太贵!收藏一幅名画动辄十万、百万,但收藏名画邮票、名画纪念币、名画火花就会便宜许多。我们不妨关注一下其他藏品中的名画,倒别有一番乐趣。

  文/图 周菁 通讯员 志华

  中国书画特有的绘画艺术和审美观,创造了中国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但是收藏一幅名人字画动辄十万、百万元,于是,有藏友就另辟蹊径,收藏名画邮票、名画纪念币等其他藏品,其实,这些藏品里也有不少藏品的价值决不亚于名画本身。

  名画邮票容易获得

  一定有人不信,一套小小的邮票,为何有高出面值几十倍甚至百倍的价格。但是名画题材的邮票,创造了很多这样的纪录。最早搬上邮票的名画,是我国画家徐悲鸿《奔马》作品,从此,名画题材成为邮票爱好者最为偏爱的题材之一。1978年,我国发行了一套《奔马》(T28)的邮票,一时间,研究徐悲鸿大师画作的专家,研究《奔马》作品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1980年,我国又以齐白石先生的16幅精品为蓝本,设计并发行了一套《齐白石作品选》(T44)的邮票,发行后立即成为藏友的抢手品种。

  这两套著名的名画邮票,当时基本上以面值3元和3.91元出售,但经过四分之一世纪后,《奔马》升到了160元左右,《齐白石作品选》市场价格为220元,升幅达到了520%和553%!邮票研究专家程文高先生认为,名画题材的邮票受到市场追捧,不仅是名画的影响力大,更重要的是通过邮票的形式令人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名画纪念币有升值潜力

  如果说作为“国家名片”的邮票,是宣传我国名画的良好载体,那么收集以名画为题材的金银币,又有什么收藏价值呢?

  其实,熟悉金银纪念币收藏的人大概也不会忽略大师的作品。同样是以徐悲鸿和齐白石两位大师的作品为基础设计并发行的《中国吉祥名画》彩色银币,第一组发行时为1600元,一年后已升值至2000元左右,而第二组发行价为680元,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曾上涨到780元的高价。

  金银币收藏专家说,金银币本身所具有的价值是公认的,另外,又以名家大师作品为题材,很容易就备受关注。另外,一般这种赋予吉祥意味的彩色银币,又很受市场欢迎。

  以名画为题材收藏的藏家则认为,这些名画作品通过钱币雕刻设计师们之手,将平面的绘画转换为浮雕的艺术形式,再现了艺术大师不同的绘画艺术,再加上美轮美奂的彩印雕刻工艺,最大限度地接近原作品,藏家更能从中领略到中国名画及当代彩色银币艺术的魅力。

  小贴士

  金银币保养秘诀

  首先,避免与硬物进行直接磕碰、磨擦。切勿同时将几枚币装在一个口袋里,避免相互磨擦,用软布或纸分别包装。

  其次是防止手污,金银纪念币在出厂时都带有一层薄薄的密封的透明塑料袋,它起到隔绝空气,使币面免遭氧化的作用。在观赏纪念币时,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金银纪念币的边缘,防止汗渍污染币面。

  再次是避免接触酸性物质。金银币可以用锦盒、丝绒盒,或者红木盒装帧。收藏之前,应经过干燥处理,放置在干燥无光的地方。

  邮票的防潮

  阴雨天,不可将邮票放在空气中、不要整理邮票,并要将邮票封存在塑料袋中。切忌用嘴吹护邮袋。

  如果邮票有了斑点后,切不可在烈日下暴晒,轻微的,洗掉就可以了;严重的,用邮票清洗剂来清洗。潮湿天气过后,应选择一个晴朗日进行“晾票”:把邮册竖起翻开,在室外背光、通风的地方放置2个小时到3个小时,如确需放进防潮箱里,则要经常检查,以防过燥失水,导致纸质变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