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两会)借天时地利乘势而上建设旅游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56 大华网

  近年来,随着广梅汕铁路的开通,深汕高速公路、海湾大桥、礐石大桥的一一建成,汕头的硬环境已大大改善,为汕头旅游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能否抓住这一天时地利的优势,乘势而上捧出令人一见难忘的旅游大餐,陈月笙等12名代表提出的《弘扬汕头旅游特色,推动汕头旅游快速发展的议案》和蔡希仁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汕头市旅游业发展的议案》合并而成的2号议案就关注了这一问题。

  汕头旅游发展潜力无限

  议案提出,汕头是沿海城市,空气清新,气候舒适,有美味可口的海鲜,有名扬四海的潮汕小吃,有贝雕、木雕、石雕、瓶内画、潮汕刺绣等传统的潮汕旅游工艺品;还有天然的礐石风景区、南澳岛的生态养殖和美丽的青澳湾,正是最适合于旅游观光、购物、美食品尝和沙滩游玩的胜地。去年我市的旅游总收入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速,占GDP的7.2%,显示了无限的发展潜力。对此应加强领导协调,坚持旅游业政府主导战略,旅游、计划、经贸、财政、税务、国土等部门互相配合,共同促进旅游业发展。

  加强规划与政策扶持

  汕头旅游业与省内旅游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如发展观念有待创新,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经营体制、管理方式有待完善,旅游资源尚需深度开发,旅游宣传和市场营销有待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等。因此,代表们建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旅游资源的规划和开发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旅游资源开发专项基金。汕头是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又是著名侨乡,应加大对旅游业的政策扶持,出台优惠政策,改善投资软环境,吸引外资参与开发建设。如星级酒店用电按普通工业类计费,用水按一般商业企业同等的用水价格,并取消由旅馆业向住客代征主要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的做法。

  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应加强对导游队伍的素质建设,重视培养导游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文化修养和服务水平。带团导游如果能对每一个旅游景点的熟悉讲解和介绍,特别是在前往景点的旅途中,能否调动车上游客的气氛,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对推动和促进旅游的发展将起到一定作用。旅游发展的配套也应给予重视,尽快把汕头市工艺大楼充分利用起来,作为集中展示和销售潮汕旅游工艺品,促进旅游业的协调配套。

  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市容市貌和城市的卫生设施等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代表们建议要加强对市区的交通、社会治安秩序的维护和管理,确保市区道路的畅通和社会治安的稳定,树立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为汕头的旅游事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力争把汕头、礐石、南澳、潮州等地推广为一线游,以旅游业带动其他方面的行业,互相推动和共同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