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两会)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5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凯、实习生蔡嘉莉)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先后检查了7部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21项工作报告及专题报告,对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8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大力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法律监督,如针对药品安全这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问题,组织检查了我市药品管理法执行情况,对我市部分制药厂和药店的制药、售药及农民的用药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强法律宣传,做好协调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药品管理,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法律援助条例和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农村土地承包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和常委会关于《尽快归还华侨业主侨房使用权的议案处理情况的决议》等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积极配合上级人大,检查了工会法、土地管理法、动物防疫法、广东省社会救济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我市的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工作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对计划、财政预决算和预算外资金的审查监督;支持审计部门开展审计监督。为便于人大代表对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要求细化2005年提交市人代会审查的市级部门预算,将部门预算总表和明细表印发市人代会,使代表们对财政预算有更详细的了解。组织检查组,深入部分市直单位和区县、镇(街道)检查实施十项“民心工程”情况等。

  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人事监督,去年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计划生育局等单位的8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述职评议。在对述职对象的履职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常委会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客观的评议,既肯定成绩,又严肃指出存在问题,督促他们进一步严格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个案监督,去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40件;接待来访550人次;来电275人次;电子邮件67件。受理群众申诉、控告的信案46宗,重点监督10宗,已办结6宗,其余均得到妥善处理。(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