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胡锦涛讲话表现宽阔胸怀 对台政策重大宣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2:0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5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香港今日各大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刊登报道,并发表评论指出,这四点意见是对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作出高度概括和总结,是继“一国两制”和“江八点”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最重要的对台政策宣示,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思路。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四点意见”既坚持原则,强调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又与时俱进,充满新意,表现了宽阔的胸怀,展现出更大的善意和更多的灵活性,更加务实,更具感召力,更有针对性,体现了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是祖国大陆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指导性纲领,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和维护台海和平,对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促进和平统一,对维护台湾人民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说,引起海外关注的是胡锦涛首次对“扁宋会”作出既有善意诚意、又有新意的响应。胡锦涛首次作出响应,希望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陈水扁切实履行承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这不是一句可以随意背弃的空话。胡锦涛的这一表态,不仅表明北京对任何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言行,都愿意作出正面响应的善意和诚意,而且显示出北京也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寻求接触、交往新途径的新意。

  香港《大公报》以《台湾当局不可忽视的讲话》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个可以谈“所有问题”,一个“寻求接触、交往的新途径”,这两条是以往北京对台政策不曾特别强调的。今次胡锦涛把这两条特别强调出来,是对两岸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出现了“新的积极因素”和“某些缓和的迹象”的正面响应和善意表态,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尽快回到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上来。

  评论说,在两岸关系上存在的最大最严重最具破坏性和危险性的问题,根本不是什么子虚乌有的谁吞并谁、谁吃掉谁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对台“动武”问题、“战争动员”问题,而是日益猖獗坐大的“台独”分裂活动。这个问题才是真正威胁到两岸的和平发展及人民的安危福祉。因此,遏止“台独”分裂活动,是目前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关键。

  《香港商报》的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会即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的关键时刻,胡锦涛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身份发表讲话,内容用了四个“决不”来概括,应该十分清晰地勾勒出《反分裂国家法》的内容基调。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领导人现阶段仍将延续20多年中国政府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形式加以法律化、固定化,更能充分体现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为今后一段时间指导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政策及法律的双稳定依据。

  香港《成报》的评论说,胡锦涛首次肯定近来两岸关系中出现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某些缓和迹象;强调只要现在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就可以平等协商;和平统一不是谁吃掉谁,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对台释出善意,更强调在“一中”原则下统一不是谁吃谁。

  香港《星岛日报》的评论说,胡锦涛4日发表有关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为台海紧张局势,带来回归平静的曙光,回到一国和平可待。文章指出,胡锦涛对台的四点意见,既不容“台独”以渐进式前进,同时又扩展了对话的空间,展现了“唯其义尽,所以仁至”的诚意和胸襟。中国大陆虽然订立《反分裂国家法》,但两岸不会因而引发战争,只有陈水扁步上“台独”之路,大陆才会毫不犹豫被逼开战。要防止战争,方式简单不过,存乎台湾当局一念之间。

  香港《东方日报》以《胡总四主张誓遏“台独”》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胡锦涛在人大会议召开前夕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项主张,强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但他同时对“扁宋会”达成的共识予以肯定,并要求陈水扁信守当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等承诺。胡锦涛在讲话中未有提及“对台用武”等强硬字眼,并指台海的紧张形势已因为一些新的积极因素出现而得缓和。选稿:陈洁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