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两会)委员建议:加快旧城改造解决遗留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2:2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就我市旧城改造遗留问题、乌桥岛建设等提出提案,内容有坚决制止违法强制拆迁、建立健全拆迁公示和听证会制度、用新思路改造乌桥岛等。

  市政协委员庄文龙提出,据统计我市至目前在旧城改造中被拆迁并尚未建成片区的有21个,涉及约1000户人家,其中有的拖延时间较长,不少人蒙受了房屋被拆迁后长期等待回迁之苦,建议市委市政府以及建设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加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建立健全拆迁公示制度和听证会制度;市政协委员王桂元提出,市区内原来工厂林立、人口稠密的乌桥岛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和人口迁移,现已成城市的死角,旧屋密集,交通不畅,环境恶化,急需改造;尤其是随着目前年票制的实施和石大桥开通西南部通道,成为汕头西南面大门的乌桥岛有必要想办法尽快加以改造。比如可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办法,将回收、拆除的危屋、旧厂房和空地等种植树木,不再申请重建,顺应自然营造市区西部的“绿岛”,以此提升旧城区的价值和环境功能。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我市的旧城拆迁改造规划工作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而开发商各种原因放慢或停止旧城改造拆迁速度、政府取消部分优惠政策,以及少数“钉子户”阻碍放慢了部分片点的进度等是造成现今一些改造片区久拖不下的主要原因。据悉,2001年时我市还有63个旧城改造点,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要求采取“一片一策”的方法制定出解决方案,尽快完工,至今年全市只剩下21个改造片区,4年间旧城改造片点减少了42个。目前建设部门正采用新的项目和旧城改造的遗留项目进行捆绑联动的方法解决剩下的片点,逐个处理。

  在采访中,建设部门对旧城改造中遇到的无理“钉子户”深表无奈。如在对现联韩花园的改造中,就是因为3户“钉子户”的阻挠,使得3栋住宅楼无法按期施工。“我们已按政策给予了他们应得的补偿,可他们还要额外提出15万元的赔偿,法院判决其应立即搬迁后,他们不上诉也不搬迁,由此造成其他大多数住户难以回迁。现在,不要说我们绝对没有违法强制拆迁,就是依法执行有时都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业内人士建议,应进一步明确旧城改造过程中的职责。(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