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票退票窗口太少 谢幕的春运留下三大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2:30 新华网

  今天,2005年全国春运将落下大幕。今年春运期间,五湖四海的客流在申城来来往往,据估计,春运期间上海发送和到达的省际客流量为2070万人次,首次突破了2000万人次,相当于搬动了数十座中等城市的人口。回顾春运40天,仍有一些遗憾值得反思。

  遗憾一:交通指引牌缺位旅客茫然

  情景1昨日是春运结束前倒数第二天,15时50分,带着还没有旅行箱高的女儿、从新疆来沪的王永生出现在铁路上海站东南出口处,父女俩一脸茫然,因为出口处附近没有一块市内交通指引牌。

  记者调查碰巧王永生抓住了记者来问路,他开玩笑说10年中自己曾来过上海3次,上海变化真大,就是有一点没变,一出站就找不着北。“出口处怎么就没一块指路牌呢?”记者随即来到东南出口处,果然出口处有醒目的“旅馆定房中心”、“小件行李寄存处”以及一些医院的大幅广告牌,就是没有交通指引牌。记者花了20多分钟兜了一圈,发现南广场共有东、南、西3个较为集中的公交车站点,近60条通往本市各方向的公交线路,然而如果初来乍到的旅客真要挨个去找站牌的话,真得花费不少脚力。

  解决建议小小一块指引牌,可以为无数旅客答疑解惑,免去他们兜圈之苦,也可省去指路人口舌之劳。上海站地区地形复杂,公交、地铁、轻轨、出租等交通密集交织,能否绘制详尽的交通指引牌,并适时更新。希望在有关部门能在关键地段增加询问台,让旅客问路更便捷。

  遗憾二:火车票难买居然也难退

  情景2这是春节前记者碰到的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名从铁路上海站退票点出来的旅客告诉记者,他退了2月6日两张到武昌的票,被扣掉100多元钱,他说“退票费能降到10%就好了。”许多旅客为了退掉一张车票,必须从四面八方赶到全市唯一的一个退票点,非常不方便。

  记者调查网络转让火车票成为今年春运期间一个非常闹猛的现象,不少人利用网络BBS求购或退售火车票。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原因主要有两个———春运期间退火车票,都需要到上海站的指定窗口,由于退票窗口仅有3个,甚至还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而且每张火车票的退票费为20%,让不少旅客觉得心疼。

  不过,旅客自行在网上交易,却又容易因购进假票和高价票等上当受骗。是不是可以把退票费降下来?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20%退票费的规定铁道部已实施多年,确定这一比率有其原因,一方面是退掉的火车票要重新生成,一旦临时不能售出将造成铁路运能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能起到打击“黄牛”大量囤积车票行为的作用。

  解决建议许多旅客认为,退票费实在太高,铁路部门应该听取旅客呼声,可否与其他部门一起开个听证会,再确定一个合理的退票费用标准,比如按不同的退票时段收取不同比率的退票费。在短时间内难以降低退票费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全市范围内增设退票窗口、开发新的退票渠道如网上退票、快递退票等退票方式。

  遗憾三:机场除冰车少难挡大雪

  情景3到了机场,才得知航班因雪延误。

  今年申城与雪有缘,一个冬天降了三场雪。机场周围白茫茫一片,停机坪、廊桥边,数百架飞机停得满满的,飞机飞不出去也降不下来,一个早上航班延误上百架,滞留旅客数千人。

  记者调查由于被冰雪覆盖的飞机为保证飞行安全,起飞前都要除冰。而上海两个机场中只有东航有除冰车(两个机场各2辆),一架飞机除冰又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然而,东航股份有限公司自己的机队规模就达到了180架,此外还要为其代理的国航、南航以及29家外航的飞机除冰。上航的飞机就只好自己想办法,还好机场方面靠市里的消防部门多次紧急支援,派出消防车助上航飞机除冰,航班延误被压缩到了2小时左右。

  解决建议上海即便不下雪,每年都会有1—2次因气候原因导致机身结冰的情况,快速除冰也可保证航空公司对旅客的信誉,此外对飞机的保障能力也是外航在选择代理航空公司的重要指标。为了千万人不耽误行程,即便除冰车再贵,航空公司也应该添置齐全除冰车,以切实保证特殊天气下航班的正常。(记者江华)(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