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加强改善宏观调控 实施稳健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3:1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他说,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宏观调控工作不能放松。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要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

  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

  温家宝强调,1998年以来,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央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践证明这一政策是正确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鉴于目前投资规模已经很大,社会资金增加较多,有必要也有条件,由扩张性的积极性财政政策转向松紧适度的稳健财政政策。今年要适当减少财政赤字,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3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98亿元,拟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亿元,比上年减少300亿元。同时增长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继续发行一定的规模的长期建设国债,主要是为了加大对“三农”、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薄弱环境的投入。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还有一部分在建项目也需要国债资金继续予以支持。要认真做好财税工作,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全面清理和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控制减免税,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全面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温家宝指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既要支持经济发展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防范金融风险,改善金融的调控方式,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企业优化信贷结构,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的需要。增加对中小企业和农村的贷款,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加强对金融企业的监管,积极稳妥的处置各类金融隐患。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温家宝说,要继续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完善政策从严执法。加强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继续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合理控制城市建设规模,加快完善重点行业的产业政策,专项规划和市场准如标准,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发展的薄弱环节。继续搞好经济运行调节,进一步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实行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逐步发展消费信贷等新型的消费方式,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尤其是加快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搞活农村的流通,开拓农村的市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服务性消费,引导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增加即期消费。

  保持价格总体基本稳定

  温家宝还指出,努力保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在合理水平上基本,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合房地产价格过增长,把握好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调整的时机和力度,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哄抬物价的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