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散记:渐“冷”的“一号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3:32 新华网

  两会散记:渐“冷”的“一号提案” ( 新华网 2005-03-05 13:29:04 ) 来源:工人日报

  多次采访两会,也多次受到人大、政协“专业知识”的培训。

  记得几年前,在两会之前的新闻通报会上,总有工作人员向记者们“提醒”一些专业术语,如提案与议案的区别,审议与讨论的不同等等。在政协大会开幕前,也不止一次听到劝告:不要过于关注“一号提案”,因为那不过是提案递交顺序的编号。 但是,媒体依然热衷“一号提案”。

  在我的记忆中,1999年的“一号提案”是民盟中央提出的“保卫母亲河”;2000年的是民进中央的“星火西进”;2003年的是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有关农业问题的提案。每次“一号提案”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

  今年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前,我们在提案组看到,新出“炉”的政协“一号提案”,是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案》。与往年不同,此次“一号”开始降温,只有少数媒体报了小消息。看来,在两会求真务实之风渐浓的同时,媒体也越来越趋向理性了。

  正如政协工作人员向记者们提醒的,“一号提案”只不过是个顺序编号而不是重要性的排序。但在有些同行的潜意识中,“一号提案”似乎总与中央的“一号文件”有某种相似之处。当然,也有些“一号提案”的内容恰好与“一号文件”精神契合,但并不能反证出编号的重要性。其实大家都明白,提案的质量和新闻价值取决于它的内容,而不是序号,如果内容真正重要,不管编在几号也会被吸收进中央的“一号”,成为新闻的“头条”。

  责任编辑:张立红

  ···(来源: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