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国平被“冒名顶替” 谁让2005年文坛鸡犬不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01 新华网

  2005年是鸡年,正月未过完,国内书市就叫声不断、争鸣不已——吵起来了!琼瑶、窦应泰互相指责抄袭;周国平发函多家媒体称被“冒名顶替”,不久就有书商出来声明那是同名;虹影则指控某报“污蔑”她“抄袭”……如此这般,为鸡毛蒜皮之事也要折腾一番,文坛当然论争不息。怪不得有人说:当今文坛也像娱乐圈一样不得清静啦!

  此周国平非彼周国平

  ——借“鸡”生蛋

  近日,著名作家、学者周国平致函媒体,称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出现两本署名“周国平”的新书,颇有疑似侵权之嫌。据周介绍,这两本署名“周国平”的新书分别是《纯粹的智慧》(中国电影出版社2005年2月第1版)和《读禅有感悟》(金城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为此,周国平希望通过媒体郑重声明,《纯粹的智慧》和《读禅有感悟》均系盗用他的名义,并非他本人的作品,其内容和风格也与他的作品迥异,十分浅薄和粗糙。

  有意思的是,被周国平指责两本盗名的“伪书”竟然在书市上很有销路,其中一本位列某网上销售排行榜新书榜首。而中国电影出版社和金城出版社均拒绝认错,并不认为自己的书是盗版。一家出版社的总编的解释是:“我曾问过作者,但拿稿子来的书商说,这个周国平不是中国社科院的那个周国平,只是同名同姓而已,他们还出具了这个周国平的身份证复印件,我们也没什么可说了,总不能不让别人也叫这个名字吧?”

  出现这种情况,周国平十分不平,表示完全可能有许多名叫周国平的人,这一点都不奇怪,但这两本书的作者,是不是叫周国平,显然值得怀疑。据周国平介绍,眼下中国电影出版社和金城出版社均以此为由拒绝认错。周国平表示,即使两书的作者真的叫周国平,姑且相信天底下真有这么巧的事情,出版社在宣传的过程中,至少存在误导行为,有意引导读者相信这两本书是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周国平所作。

  周国平先生说,“这种事显然是不法书商做的,但得到了出版社的默许。”对此他似乎不甘心,也有点不明白,打算将在下月到全国各地推广自己的“正宗名牌”书——系列散文集,打击“李鬼”。“不管有没有另外一个周国平,我都要告诉读者,这两本书不是我写的。”周国平诚恳地表示。其实,这有什么不明白的?圈内人一语道破真相,人家这叫借“鸡”生蛋!

  琼瑶、窦应泰互相指责

  ——“鸡”鸣狗盗

  今年元月,一本名叫《琼瑶与平鑫涛的坎坷之恋》的书引起了不少读者的注意,有不少报纸做了连载。直到今年2月初,琼瑶、平鑫涛发表了“指责声明”:“书中部分素材抄袭琼瑶的《我的故事》,绝大部分都是作者荒谬地臆测与杜撰的文字。书中充满了我们40年来私人之间与亲友之间的谈话,请问他如何听到;书中对我们生活的环境及‘情节’的演变,都有不厌其详的描述,请问作者这40年来是否来过台湾,是否目睹一切?”

  “我们与该书的作者窦应泰先生素昧平生,从来没有接受过他的访问,也没有通过一封信,一次电话。当然,更没有提供过任何材料、照片及素材;更没有默许、授权及授意他可以出版此书。在此,我们提出严重抗议。这本书非但严重违反了著作权、肖像权,也因扭曲事实而欺骗了广大的读者。除将研究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外,特此慎重声明,希望社会大众以及爱护我们的读者了解实情。”

  旋即,出版《琼瑶与平鑫涛的坎坷之恋》一书的时代文艺出版社就表示,他们得到了琼瑶的授权。一直沉默的该书作者窦应泰在日前终于说话了,以“致琼瑶夫妇的一封公开信”的方式,作出回应,认为琼瑶夫妇“不厚道”。

  如果不为新书上市,如果不为新书炒作,谁想与谁红脸?

  虹影要告某都市报

  ——“鸡”蛋里面挑骨头?

  虹影在新书《绿袖子》出版后,就风波不断。先是与上海的文学评论家郜元宝、张闳、王鸿生等较上劲,后又将“人老色衰”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女作家毕淑敏、林白、海男牵连进去。在今年元月份,南方某都市报在“2004文化年鉴”中写道:“虹影小说《绿袖子》被指出小说的叙事方式等都可以看出法国著名女作家杜拉斯《广岛之恋》的影子,完全是它的翻版,被指为‘抄袭’。”这惹恼了虹影,她认为该报如此报道,犯了诬蔑罪。

  对于虹影的说法,该都市报责编认为:“其实事情很简单。我们当时是做了‘2004年的文化演义’,虚拟了一些人物,讲了文坛的几起抄袭事件,旁边有一个资料链接,把2004年媒体报道中关于抄袭的一系列事件做了一个简单的回顾。如果虹影自己不提的话,根本没有人会注意到。我们无意去关心虹影这件事情,也不是针对她。我不认为是对她的污蔑或者伤害。如果虹影认为在法律上对她构成了伤害,那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虹影的代理律师史玉生说:“我认为这家都市报构成了名誉侵权。引述和自己发表观点是有区别的,但我们从报道的字里行间看,已经不仅仅是引述别人的观点了,也隐约透露出自己的认同。”不过,有圈内人则是这样说的,事情并没严重到“诬蔑罪”的地步,如果真的闹上法庭,谁赢谁输也未可知,虹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但“挑骨头”的同时,这位当年凭《饥饿的女儿》当之无愧地拿下“最优秀长篇小说”的旅英女作家却不傻,《上海之死》即将推出,不知这嘴上官司是不是宣传这部长篇新作的前奏?!(倪方六)(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