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去”:这条短腿要变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18 新华网

  “走出去”:这条短腿要变长 ( 新华网 2005-03-05 14:21:17 ) 来源:人民日报

  王振侯委员、杨圣明代表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对话人:王振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 杨圣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背景:2004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7%。经商务部核准和备案设立的境外投资企业共计82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7.1亿美元。

  今年“两会”,无论来自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来自部委还是地方,许多代表委员都锁定一个话题:国内企业下一步怎么“走出去”———跨国投资?能不能走得更快些更稳些更好些?

  更快些:短腿要变长

  王振侯:近年来,一批国有骨干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积极开展跨国经营,业绩不俗,说明我国已具备对外投资的能力。过去只有少数发达国家的企业从事境外直接投资活动,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国内储蓄不足、国际收支失衡以及企业缺乏境外投资所需的所有权优势,一直扮演资本输入国角色。随着投资贸易自由化,国内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一片新天地。拿建筑行业来说,过去主要是以国际援建项目为主,国内企业直接到被援建国作业,国家出资,企业干活;现在则是全方位的公平竞争,即使是援建,也要凭企业自身实力参加招投标,难度加大,但机遇也随之加大。

  杨圣明:加快“走出去”是时候了,我个人觉得还稍晚了一点。对外开放必须两条腿走路,外贸有进有出,投资也要有进有出。现在我国外贸总额突破万亿美元,实现了大进大出;利用直接和间接外资累计7000多亿美元,可是去年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仅370亿美元,反差很大。发达国家走向世界的主要途径是对外投资,欧美海外公司年销售额相当于其外贸总额的3—5倍。过去我们总是单纯强调扩大出口,很容易引发贸易摩擦。“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二者协调均衡发展,这才是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题中之义。

  更稳些:投资莫盲目

  王振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势必要做决策选择。可相当一部分国内企业,计划经济的烙印还较深,只能适应国内的经济发展、竞争环境,一到国外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国外挣钱比国内难得多。企业对国外的政策、法律、市场、文化、民俗等普遍缺乏了解,做什么生意能赚?风险有多大?都不太清楚。销售渠道也不行。有的企业在海外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恶性竞争,互相拆台,显得小散乱。“走出去”,首先得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杨圣明:“走出去”需要一个过程,要交一定学费,指望短期内就能在海外站稳脚跟,不现实。现在国内企业跨国经营规模都偏小,企业大多缺乏“走出去”的资金和人才。我们要把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推向全球,同时一定得坚持双赢原则,并努力采用新型投资方式,如购并,多渠道地把触角伸向世界。实施“走出去”战略并不意味着“一窝蜂”,在外面的世界,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精彩。

  更好些:机制须健全

  王振侯:企业自己“走出去”,往往会找行业中介,可是由于体制原因,咱们的协会、商会总体上并未发挥应有作用,一些国内企业在投资目的国“丢人丢钱丢市场”,很大程度上与中介缺位有关。

  杨圣明:制约“走出去”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政策支持力度,比如,我国金融国际化步伐跟不上“走出去”的节拍。国内企业有很多是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办厂,像拉美、非洲、中东等,企业在那儿赚了钱,拿到手的是当地货币,却没法换成人民币,回国后你让他怎么用这钱?还有,企业在外投资会遇到各种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自然风险等,什么样的风险应由企业承担?什么样的风险须给企业补偿,补偿多少?应该学习发达国家,建立相应法规,完善税收、信贷、保险和人才培养等政策,健全扶持、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包括风险管理机制),政府也要加强引导和协调,让“走出去”的企业一路走好。(记者 龚雯 陈娟)

  责任编辑:张立红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