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印尼爪哇岛 郑和吃苦瓜美食传华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23 新华网

  中新社爪哇岛三月四日电 题:郑和吃苦瓜美食传华夏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在印尼爪哇岛,当地的华侨请记者到唐人街的华人餐馆吃饭。对中国美食文化颇有研究的邓先生在席间谈起美食,津津乐道。邓先生祖籍广东,是当地华文联谊会会长,他家人在爪哇也开了一家餐馆,以文昌鸡和东瓜海鲜煲著名。

  邓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乞丐鸡是郑和下西洋时从苏州常熟带来的,原名叫化鸡,郑和的随从医师匡愚是常熟人。而燕窝、鱼翅、苦瓜则是郑和从东南亚带回中国的。说话间,一盆红辣椒炒苦瓜端上席来,红绿相拌,煞是好看,令人食欲大增。

  邓先生一边吃着清脆可口的苦瓜,一边有板有眼地说,随郑和下西洋的费信在《星槎胜览·苏门答剌国》中记载:“其有一等瓜,皮若荔枝,如瓜大。未剖之时,其臭如烂蒜;剖开如囊,味如酥油,香甜可口。”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苦瓜,也称凉瓜。由此可见,这种一等瓜就是由郑和从印尼的苏门答腊带回中国的。

  苦瓜适宜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生长,因此东南亚一带盛产苦瓜,中国的广东、台湾、闽南也有生产,其他各省则不易得见。但当时中国人还不知道苦瓜是好东西,从未品尝过。郑和下西洋到了苏门答腊,由于船队需要补充新鲜水果,才发现了苦瓜。高温酷暑,苦兮兮的苦瓜,清热去火,这样的消暑佳品成了郑和船队不可多得的良药。

  郑和带回的苦瓜,给中国饮食又增添了一道别有风味的菜肴。据记载,中国吃苦瓜最有名的人,当首推明末清初的画家石涛。石涛自号苦瓜和尚,餐餐不离苦瓜,甚至还把苦瓜供奉案头朝拜,他开创性的画风,也得益于郑和带来的苦瓜。最为人推崇的,是他画中那奇险兼饶秀润的独特风格,笔墨中包含的那种淡淡的苦涩味。

  六百多年来,郑和从海外带回的苦瓜,成为中国饮食的一道独特的风味菜。苦瓜虽苦却从不把苦味传给其它食物,被美食家誉为“君子菜”。(完)(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