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全国道路水路春运共发送18.01亿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林红梅)2005年春运于3月5日圆满结束。在40天里,全国道路水路运输共完成客运量18.0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7%。基本实现了安全、优质、规范、有序的目标。

  据交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运中全国道路运输共投放大中型营运客车70余万辆,日均发车190余万班次;全国水路运输共投入2万余艘客运船舶,共完成客运量27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运送台胞6.7万人次通过厦门-澳门、马祖-马尾航线,比去年同期增长3%。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公路水路春运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客流启动早并相对均衡,峰值高且持续时间较长。由于国家加大了清欠农民工工资力度,学校提前放假,民工客流和学生客流启动较早,与探亲客流、旅游客流相对错开,节前春运呈现出高峰期早、客流量相对均衡的特点。节后由于各种客流相对集中,2月14日和24日先后出现两次客流高峰。

  二是春运热点城市有所增加,客流流向节前较为分散,节后相对集中。客源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节前客流由上述地区的中心城市向周边地区的中小城市流动。节后客源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安徽、江西、湖南、河南等省市,向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流动。

  三是今年春运是近年来运输安全形势最好的一年。春运期间,全国重特大道路旅客运输安全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下降了31%、46.2%和47.1%,其中特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较去年下降了84.6%。

  四是今年各地投入春运的船舶档次进一步提升,专业游船和客滚船已占到了投入总数的40%,各港航企业按游客、游船标准提供服务。各地交通主管部门普遍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使无证经营、倒客、宰客、甩客、超载等违法违章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旅客投诉明显减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