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琶洲大桥为收费“热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59 信息时报
琶洲大桥为收费“热身”(图)
  记者昨天发现,位于琶洲大桥南端的多个收费亭都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收费实操练习。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卢晓曌)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争议许久的琶洲大桥收费问题有望近期获得最终批准执行。据有关方面透露,省政府已对琶洲大桥收费问题报请批了一部分,最终实现收费还有部分程序需要完成。记者昨日发现,琶洲大桥建设单位开始派驻工作人员到大桥南端的每个收费亭进行收费实操练习,主要训练内容就是熟悉怎么使用电脑收费系统、减速灯、车道控制阀等设备。

  有人进行收费实操练习

  记者昨日通过琶洲大桥时看到,沉寂许久的琶洲大桥收费站上多了许多工作人员,收费亭前方的黄色减速灯一直闪烁不停,每个亭内都有两三个工作人员在操作电脑收费系统、减速灯等设备。在亭内训练的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天公司派他们到琶洲大桥收费站进行实操练习,主要练习如何使用电脑进行收费,如何操作减速灯和关卡阀门,遇上车辆冲卡如何处理等等。至于具体收费时间和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需要等待公司的进一步指令。

  琶洲大桥铁定要独立收费

  琶洲大桥建设有限公司刘总工程师向记者表示,琶洲大桥要收费是5年前投资建设时就已经得到广东省政府批准的,但是建收费站独立收费还是什么其它方式,琶洲大桥采用何种收费方式一直饱受争议。他透露,琶洲大桥的收费报请早已上报省政府,并完成了一部分程序。

  对于训练工作人员进行收费实操练习,刘总工表示,“大桥开通至今收费亭设备长期不用导致许多设备需要更新”。记者说如果收费仍然遥遥无期,设备更新仍存在再次损毁的可能,刘总工改口说,“那是因为设备提供商需要办理结算处理,才进行检修的。”他同时表示,“作为大桥投资方,当然希望能尽快收费,但这需要等待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收费标准还是未知数

  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一座大桥建成后进行收费,首先需要省政府立项进行项目审批,即决定收不收费,然后由广东省物价局调研提出具体收费标准的方案报请省政府批准执行。

  据了解,琶洲大桥是广州天伦集团投资6.54亿元与海珠区政府合作建设的,经营期25年,投资回报的方式是在大桥竣工后25年为收费经营期,收费所得归投资方所有,25年后大桥收归国有。去年上半年开通至今一直没有收费,关于该桥采取何种收费方式一直饱受争议,曾有人提出将琶洲大桥纳入年票制,遭到了大桥建设方的强烈反对。

  物价部门有关人士曾表示,春节后将对琶洲大桥的收费问题给予切实的解决办法。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琶洲大桥独立收费已成定局,而据透露,“琶洲大桥收费时间快了,具体收费方案也已于去年上报广东省政府待批。”据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琶洲大桥收费,市民乘坐的公交车跟过洛溪大桥的公交车收费规则一样,过琶洲大桥的乘客加收1元。在市物价局对经过琶洲大桥的203路公交车收费标准进行批复时注明:“琶洲大桥开征通行费后,过大桥加收1元。”(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