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专家直击世博“软肋” 三大缺口中暗藏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5:19 新华网

  专业会展人才太少

  、吸引国际化人才的平台不够诱人、临聘市场比较杂乱……在昨天举行的《世博会与人才国际化》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加拿大、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人才战略专家以及上海科教条线的学者共聚一堂,为上海世博人才开发中的“软肋”出谋划策。

  专业会展人才太少

  据了解,在世博会需要的6大领域100多类岗位中,展览策划和会展运营是首当其冲的紧缺型专业人才。然而,目前上海会展业有经验的高级项目经理还不足50人,复合型会展人才不到100个。此外,现在的会展业从业者大多数是半路出家。

  上师大旅游学院会展管理系的郑建瑜博士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建立一套完善的会展人才教育培训体系。而世博局副局长许伟国透露,今年世博局的一大任务就是把整个办博期间需要的世博人才进行一个测算,然后再进行专门的人才培训。

  人才平台不够诱人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不少专家提到了当今世界人才竞争“零距离”———无国界的趋势。许伟国局长也指出,离世博会只有5年时间了,世博核心人才不可能完全从零开始培养,如何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和资源又成了一大问题。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提出,吸引国际化高端人才,上海最需要提升人文环境。此外,加大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集聚创新人才的能力,全面建立高层次岗位的国内外公开招聘制度,以及具有吸引力的薪酬制度也是很有必要的。

  临聘市场亟待整合

  世博会人才的构成主要是三支队伍———专职队伍、基本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而且,世博会大量的人才需求不可能完全通过固定人员来满足,大量的直接服务人员会来自于临聘人员。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就指出,为世博会提供服务的基本队伍人员,将主要由临聘人员组成,预计需求高达3万人。

  因此,建立和储备这类临聘人员将直接影响到世博会的人才供给,但中国的临聘市场还比较杂乱。毕博公司专家提出,临聘市场应该利用世博会的机会整合市场、创建品牌。(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