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直面问题不遮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5:34 人民网

  网友:陆志坚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承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滞后,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一些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管理方式落后,办事效率不高;有些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奢侈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比较严重。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无可挑剔。因而,存在缺点和问题是客观的,是现实的,既使是政府工作同样如此。问题是,我们能不能直视缺点和问题,能不能大胆地说出来,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而温总理说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全国人大代表说了,向全体中国人说了,也向全世界说了。存在问题说明了政府工作仍有不足、仍需努力,然开诚布公地说出来,不遮不掩、不闪烁其辞,这就是一种希望,这就是一种务实的态度,这就是一种敢于承担责任、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笔者在温总理报告刚作完后,便立即上网点击,只见网友热评如潮。有网友说,温总理的报告说的消极面不是一笔带过,忧患意识增强,我听了很激动,很受鼓舞;有网友说,谈成绩不夸张,说问题不遮不掩,体现了务实精神;还有网友说,问题查找得比较准,话语中听出来总理对这些问题深思熟虑了……可见,温总理坦承的问题,得到了社会的认同、理解和支持;温总理的直言,更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遮着、掩着、掖着、捂着,问题只能越积越多、危害越来越大,导致矛盾的激化、加剧,阻碍前进的步伐。在此,温总理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带了好头。直面问题,便是要以“构建和谐社会”的施政理念不遗余力地解决问题;剖析缺点,便是要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大刀阔斧地纠正缺点。更重要的是,坦承问题和不足,就是自觉地摆正自身位置,诚恳、虚心地接受代表、委员及全国人民的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从而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直面问题,是一种态度,一种理智,一种压力,一种鞭策,更是一种动力、一种勇气、一种品德、一种精神。温总理的这种务实精神,必将凝聚、感召和激发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也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