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亚龙豪赌奥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5:37 信息时报
谢亚龙豪赌奥运(图)
龙王新政

  在6月份的世青赛后,国青队将提前升格为国奥队,同时国奥队将取代国家队走向前台。以后国家队需承担的比赛任务都将由国奥队完成。

  今年6月份后,将把国奥队拉到德国巴特基辛根市集训,这次集训将是长期的。

  允许朱广沪在08奥运之前“输球”,而且将力挺其干到奥运会。

  时报讯

  谢亚龙刚上任时还自称不懂足球,但过了十几天却突然发力。他在3月3日向总局领导的汇报中,提交了一份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备战计划。这份报告上带着浓厚的“谢亚龙特色”,主要内容是国奥取代国家队并长期集中训练,谢亚龙还给朱广沪承诺,为了北京奥运,可以输3年。

  给朱广沪三年时间

  国家队教练组近日拟定的国家队40人大名单,不过是为了应对本月底对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比赛,至于6月份以后,这个名单里将以“08奥运的适龄球员为主”了。

  按照谢亚龙的备战计划,在6月份的世青赛后,国青队将提前升格为国奥队,同时国奥队将取代国家队走向前台。自今年6月份后至08年奥运会,不仅国管部,包括整个中国足协都会以国奥队为工作重点。完成世青赛任务后,国青主帅克劳琛无论成绩如何都要下课,足协也将不再常设国家队,以后国家队需承担的比赛任务都将由国奥队完成,朱广沪实际上也将“降格”成为国奥队主教练,这与原来的计划相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当初朱广沪答应出任两级国家队主教练,实际上他主要是想带领国家队冲击2010年世界杯。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朱广沪不得不面临1999年霍顿同样的命运。当年霍顿本来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但是最后在足协的压力下“临时”接手国奥队,并导致下课,而如今,当时霍顿的助理教练朱广沪鬼使神差地面临同样的境地,这也是让朱广沪无奈的地方。

  不过,谢亚龙已经向朱广沪作出了承诺:允许朱广沪在08奥运之前“输球”,而且将力挺其干到奥运会。这与阎世铎在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期间向当时的国青队主教练沈祥福所作承诺几乎一样。当时,阎世铎为了“豪赌”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说可以输三年,但沈祥福率领的国奥兵败后却第一个拉响阎世铎下课的警钟。不知谢亚龙的命运如何?

  不过,谢亚龙显然对未来中国足球的走向有着自己的理解,他相信经过了两大亚洲级别比赛的任务后,国奥队应该能在08年奥运会上出成绩。

  国奥“圈养”在德国

  今年6月份朱广沪接手国奥队后,将把国奥队拉到德国巴特基辛根市集训,这次集训将是长期的。朱广沪、李树斌和徐弢都将随队常驻德国,并率领球队训练比赛。

  谢亚龙做出“长期集训”的决定,并不是心血来潮,谢亚龙在田管中心担任主任时,就在总结报告中提出,田管中心成绩不突出的主要原因是国家队集训时间太短。于是,在长时间关注中国足球后,谢亚龙也认为“队伍要长期集训才能出成绩”。

  谢亚龙关于“长期集训”的提法立刻在足协内部出现了不少不同意见,有官员认为“过去计划时代训练方式,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当时阎世铎让国奥进行“圈养”式训练已经遭到痛骂。而俱乐部和被选中队员在得知这一举措后,谢亚龙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也是可以想见的。目前部分国奥年龄球员都开始在俱乐部一线队获得出场机会,陈涛等部分队员甚至打上了主力,俱乐部对于放人显然是不情愿的。尽管有一份处罚从各级国家队“逃役”球员的条款,但是谢亚龙还会寻找变通的办法。

  而谢亚龙把长期集训的地点放在德国也是出于节约的考虑。克劳琛率领的“08之星”在德国巴特基辛根基地训练和比赛的所有费用都由市政府解决,而足协将队伍放在巴特基辛根市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3月6日巴特基辛根市长将来足协拜会谢亚龙,并参观山东鲁能基地,届时双方也将就长期集训计划做进一步讨论。

  豪赌奥运值得吗?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任务指标,国奥队在2008年必须完成的任务就是进入前八名。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只进入过一次奥运会并被评为“最不思进取球队”。为了雪耻这种“荣誉”,体育总局下达的任务也不算过分。08年奥运,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进入前八的希望确实有,但届时中国运动员可能拿金牌都拿到手软的大背景之下,“奥运前八”这样的“突破”究竟还有什么价值,刘翔都能在雅典拿到金牌,“前八”算什么。再说,足球项目在奥运又不是焦点。为了一个无关痛痒的前八而牺牲一代球员,值得吗?(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