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污染“废”了GDP增速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5:54 新民晚报

  “让循环经济四字尽快入法”“循环经济理念要做到深入人心”……这几天,在北京的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中,“循环经济”是常被提及的关键词之一。而在上海代表团中,就有5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交了有关循环经济的议案和建议。

  不打资源消耗战

  “拼资源、拼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得改改了。”李葵南代表认为,“发展循环经济已迫在眉睫,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奇迹,但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从2003年开始,我国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局面就是直接的证明。”她报出了一串数字:中国人均淡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只有1.43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铜和铝土矿等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1%、4.5%、42%、18%和7.3%。这充分说明,今后中国若以资源消耗战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将很快举步维艰。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算过一笔账,按当前资源利用效率来算,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30亿吨标准煤,这意味着今后要建设百万吨级的大型煤矿1000个,这是难以想象也很难做到的。

  废旧物资回收率低

  一家年产值可达上亿元的工厂,若每年产生大量废气、废水,那么对社会贡献的绿色GDP有可能是负增长。彭镇秋代表认为,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建立起一种物质不断循环利用的新型经济形态。

  目前,我国废旧物资产生量大增而回收率较低,每年产生废钢铁可达4300万吨左右,但回收率大大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废旧物资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利用率不高就等于浪费。据估算,我国每年因污染造成的损失可达同期GDP的7%左右,加上弃之不用的“垃圾”浪费所造成的损失,十分值得重视。

  观念也需“小修小补”

  王观代表认为,在加快循环经济“立法”进程时,还不能忽视了在一些观念上的“小修小补”。以前,如果你的衣领磨旧了,拿到大一点的百货商场,就能换一个跟“原配”几乎一模一样的新领子。可是,如今在大商场里很难找到这种服务。许多代表还提出,发达国家街上跑的大都是油耗低的小型车,而国内消费者喜欢购买高排量的轿车“扎台型”,这形成一个鲜明的反差。真希望循环经济理念能早点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转变观念从节煤、节电、节油、节水做起,家家都算好资源利用的“小账”。

  画一个和谐的圆圈

  “发展循环经济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应名洪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在经济指标上去的同时,还要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这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的确,循环经济是一个和谐的圆圈,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圆心,圆弧的起点是资源,依次画过产品、废弃物、废弃物综合利用,终点又回到再生资源。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是未来中国前进道路的必然选择。特派记者秦武平姚丽萍(本报北京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