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不是无限 "民工荒"后还有"后民工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03 东方网
民工不是无限"民工荒"后还有"后民工荒"(图)
  民工不是无限 民工荒后还有后民工荒 2005年3月5日 16:02

  近两年来,我国珠三角、长三角和闽东南等地区相继出现较为严重的民工短缺现象。珠三角等一些重点地区的用工缺口甚至已近10%,直接给当地及周边地区企业生产带来明显影响。我国拥有9亿左右的农民,被视为“用之不竭”的劳动力之源。现在,“劳动力大国”遭遇“民工荒”之痛,引起今年两会代表广泛讨论。

  “民工荒”是结构性局部性短缺

  “随着农业劳动力边际效益的提高,主要是去年农村形势好、农民收入增加,如果农民工的工资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那么中国农民工的供给就不会是无限的。”面对部分地区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道出了根本原因。

  “这种‘民工荒’是结构性、局部性的短缺。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而工资长期低水平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经济模式缺乏改善以及农村劳动力结构不合理等是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齐同生代表说。

  很多代表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农村劳动力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仍面临着一些既无法回避又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

  “农民负担轻了,农作物价格涨了,外出打工挣的钱与务农的收入差别不大,农民当然愿意留在家中务农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康生谈起沿海出现的“民工荒”现象时说,这表明我国的“三农”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今后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中小城市或就地转移,将成为一种潮流。

  “民工荒”短期内仍将持续

  专家指出,“民工荒”是当地劳动力市场供求和工资状况的综合反映,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而非政策性障碍,估计短期内仍将持续,对此,政府应冷静对待,谨慎干预,注重信息引导和劳工权益保护,应对“后民工荒”时代。

  朱天宝代表说,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沿河县甘溪乡乡长冷应芬则认为,要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当中,仅仅只有企业的善待是不够的,政府也要努力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市民待遇,在住房、教育、劳动保障等方面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

  外来工维权工会将有行动

  汤维英称省总工会将重点加强对外来工权益的保护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今年是我省各级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年,省总工会将重点加强对外来工权益的保护。

  记:去年农民工加入工会情况如何?

  汤:到去年为止,全省工会会员达到1129万人,占全部职工总数的60.5%。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190多万人,其中大多数是农民工,这也是全国第一。

  记:为什么外来工成了被侵犯的主体?

  汤:因为目前中国经济还没有发达到完全就业,富余劳动力比较多,而投资相对又少。相比之下,招商难,招工容易。在一定程度上,招商是硬指标,维护职工合法权利是个软指标,所以有些地方的领导就不太重视维护职工权利。

  而且招商难让商人处于比较优势的地位,外来工则处劣势地位。所有商人的本质都是为了赚钱,在赚钱的过程中,劳动成本是一个很重要的成本构成,因此他为了谋取更大的利润,当然会千方百计降低工资的支付等等。

  外来工跑到了广东,处于被动地位,为了保住就业岗位,只能委曲求全。所以这三个原因就导致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记:合法权利受到侵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汤: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无故克扣、拖欠工人工资;二是随意延长劳动时间;三是忽视安全卫生的劳动条件;四是对职工人身、人格的侮辱,侵权问题。这也就是“三劳一突出”。

  记:现在有些外资企业拒绝组建工会,对此您怎么看?

  汤:按照《工会法》的相关规定,外资企业肯定是要建立工会的。现在组建工会比较难的主要是一些外资和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投资者法律意识不强,对工会的认识又有误解。再加上一些资本不雄厚的企业,只顾着赚钱。还要指出的是个别的跨国大公司也不愿成立工会。其实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缓和劳资矛盾等方面作用很大。

  记:您觉得广东目前存不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工会在这方面可以做些什么?

  汤:今年春节以后,广东招工就比往年难了,但我不主张“民工荒”的提法,这种提法容易产生误解。其实这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也是发展中的问题。根据我的调查,现在所谓“缺人”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工资太低,三四百块钱,谁去干?另一个就是缺技工、熟练工,因为产业结构升级了。其实这个问题也有积极的一面,缺工了,政府和企业都要考虑怎么办,工会正好抓住这个机会,推动外来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提醒企业不要光靠压低工人的工资来牟取利益。今年是我省各级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年,将开展一系列维权的活动。政府、企业、工会应共同努力,为外来工提供更好的就业条件,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选稿:黄蒙磊来源:南方都市报3月5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