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民政策注脚“和谐社会”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31 东方网
惠民政策注脚“和谐社会”理念(图)
  惠民政策注脚“和谐社会”理念 2005年3月5日 16:30

  “全部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杂费、书本费,孩子们就不用再为义务教育发愁了,这是继去年开始免除农业税后,又一个令农民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宪珍这样评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

  她说:“和谐社会的概念抽象复杂,但是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却让普通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具体和实际。”

  出席人代会的专家和代表普遍认为,把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具体化,使政府工作各个方面惠及普通群众,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最鲜明特点。温家宝在报告中强调:“要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

  湖南省凤凰县县长张永中代表说:“总理的报告告诉我们‘和谐社会’是一个综合指标,其核心直指每个百姓的满意程度,尤其是困难群体的满意度。”

  为了让群众满意,这位曾经在2003年底替重庆农民工熊德明讨工钱的总理在今年的报告中用一系列具体措施为最需要关注的困难群体搭建了一条社会和谐之路。

  当人们还在为辽宁孙家湾煤矿200多位矿工的死难而伤痛时,温总理郑重承诺:“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他在报告中说,国务院已计划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地方和企业也要增加安全生产投入。

  当总理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承诺:“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时,人们发现:中央财政在减少对财政赤字的预算和长期性建设国债发行数量的同时,增加了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专门用于加大对“三农”、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薄弱环节的投入。

  去年开始减免的农业税让农民看到了希望也让他们担心这希望的“昙花一现”,温总理不仅承诺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而且宣布中央财政将安排150亿元,增加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专门用于支持这些地区的基层建设和发展农村各项事业。

  “求职难”让农村富余劳动力,甚至很多学校毕业生和复员转业军人头疼,温总理开出的这副“止疼药”是中央财政安排的109亿元资金加地方政府的投入再加一个不断完善的就业指导、培训和服务体系。

  建立和谐社会的努力还体现在其他的许多目标和措施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邱东说:“中央从把握社会发展格局出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避免走拼速度、耗资源的路子,而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可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他说,总理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定在8%左右,要求各地不要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兼顾就业、物价等关系百姓利益的预期目标提出的,也反映了中央调控能力和执政能力的进步。

  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包括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股民权益缺乏保护、政府管理缺位或越位的问题不能单纯靠资金的投入解决,温总理在这次报告中都提出了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方向。温家宝表示要加紧改革税收制度、加强金融监管保障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还承诺要抓紧研究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强化行政问责制,对行政过错要依法追究。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说:“面对这样一届正视群众疾苦并敢于采取措施的政府,我相信一个强调民主法制、诚心公平、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和谐社会并不遥远。”选稿:黄蒙磊作者:程云杰 孟娜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