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拥有17万名注册“雷锋”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5日电(张洪河、冰焱)在全国志愿者十杰百优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光荣榜上,连年出现唐山的名字。这个在地震废墟上重新崛起的城市,如今成了全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示范城市。目前,全市有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40余万名,其中,每人每年奉献48小时以上的注册志愿者达到了17万人。

  常做常新的事业

  简单地做一两件好事,既不是志愿者行动的实质,也不合乎今天年轻人的口味。唐山的志愿者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关键是吸引了大批青年人,满足了他们追求自我完善、追求精神富足的现代意识。

  当一些地方还停留在修车、理发、义诊等摆地摊儿式的学雷锋时,唐山的年轻志愿者们已把关怀重点锁定在截瘫伤员、地震孤儿这个特殊群体身上;接着又把爱心拓展向老劳模、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响亮地提出为奉献者奉献。当人们为志愿服务方式单一一筹莫展时,他们已组织起志愿者异地服务,成立学具银行、课本银行,筹划“青春红丝带”行动,创建志愿服务爱心超市,提出弘扬志愿精神,构建和谐社区口号。10余年来,正是由于唐山志愿者在帮孤助残、支教扶贫、社会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一次次地推陈出新,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做常新的事业。

  团市委书记付振波谈到,志愿服务的一个大趋势就是服务日益具体化、专门化。现在,唐山尽管也组织志愿者集体行动,但更多的是由遍布社区的服务网站有针对性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自由活动。他说,各种小型自助、互助性质的志愿团体已成为志愿活动的主要基石。

  按照客体有需求、主体有来源原则,唐山把志愿服务网站分为三类:一是社区服务站,面向社区服务和提供中介服务;二是专项服务站,面向社会招募专业志愿者,提供特定服务;三是行业型服务站,依托行业青年志愿者的专业优势,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

  志愿行动的原动力

  3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周六、周日开展青年志愿者周末奉献日;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非典期间为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展家庭服务;500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于“一会一节”(陶瓷博览会和评剧节)。一个没有多少行政色彩的志愿者协会在年轻人中一呼百应的背后,是一个城市肯于奉献爱心、乐于救助他人的社会氛围。

  目前,唐山市有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40余万人。其中,经过正式注册、培训,接受管理和监督,有明确的服务对象、明确的服务项目、详细的服务记录,严格遵守注册志愿者守则,每人每年奉献48小时以上的注册志愿者达到17万人。

  由于工作的原因,唐山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刘瑞杰经常与志愿者打交道。他认为,如果说唐山志愿者中涌现出全省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的个案,更大程度上还应该算作一种良好基础上的随机事件的话,5名从事医疗工作的地震孤儿志愿者联名致信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要求赴印度洋地震灾区参加人道主义救助的新闻事件,则更加鲜明地反映出经历过地震劫难的唐山人,对扶危济困有着真切的体验和深刻的理解。

  正是这种整个城市的人文感悟,重构了唐山人的精神世界,成为唐山志愿者永远保持前进姿态的精神厚土。地震社会学家王子平,更直接地把唐山志愿者现象与这座城市浴火重生的集体记忆联系起来:唐山人在灾难中凝聚和升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不仅拯救了灾难中的唐山,也成为下一代唐山人的精神动力。而吸引当代青少年投身志愿者活动的,除本身蕴含着社会和谐、平等公正、利他奉献等现代价值,还在于志愿服务和唐山抗震精神不谋而合,这些构成了志愿行动的原动力。

  奉献成为时尚

  雷锋精神有没有过时?志愿者精神的内核是什么?一个普通的唐山小伙子用殷红的热血给出了答案:2004年11月26日,作为中华骨髓库登记在册的捐献造血干细胞青年志愿者,华北煤炭医学院大学生周伟为杭州患者捐髓成功,由此成为河北省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面对媒体记者,这位22岁的年轻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能够给绝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让他人的生命因自己而延续,是一个志愿者最大的欣慰!

  一旦高尚的情操和行为不再是生活的点缀,而是人们一生中美好的自觉行为时,奉献也就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加入志愿行列。2000年至今,唐山有120人办理捐献遗体公证,10人已经捐献遗体;有100人办理角膜捐赠公证;有2000人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有36万人次在街头采血车上参加义务献血。一位在唐山就读的大学生说:在唐山,奉献爱心是一种时尚。在唐山,从事高尚的事业,总能得到人们的敬重,那感觉真好!

  对崇高精神与行为的宣传、推广和培育,也为志愿者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唐山,每月都要公布学雷锋十佳事迹,每年都要召开大会,表彰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十大志愿者先进集体。2003年滦河溯源环保活动,团市委专门协调保险公司给参加的志愿者上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社会正气、机制配套,为这个有爱的城市中有爱的人群不断助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